EN
https://www.gov.cn/

驾驶证电子化等4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全面推广 全国已有6300多万人领取电子驾驶证

2021-12-11 08:08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12月10日,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交管12123”APP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4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全国全面推广应用。

驾驶证电子化全面推行,已有6300多万名群众享受在线“亮证”服务。在已有220个城市推广应用的基础上,12月10日起全国全面推行驾驶证电子化。目前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已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为6300多万名群众核发电子驾驶证。12月10日当天,为390多万名群众核发电子驾驶证。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提供“亮证”“亮码”服务。驾驶证电子化成为法定证件智能化、数据融合实战化、服务管理便捷化的成功实践,进一步满足群众信息化时代“掌上办事”新需求,确保了公安电子证照权威性、公信力,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执法检查时出示使用,提升了证件使用便捷度,提升了交管部门执法服务效能。同时,电子驾驶证在客货运输、汽车租赁、保险购置等领域广泛应用,更加便利群众办事和驾车出行,更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全面推行,100多万名车主免予两地往返。在已有218个城市实行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的基础上,12月10日起,公安部会同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在全国全面推行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已有100多万名车主享受改革实惠便利。对异地交易二手车的,实现由转出地、转入地“两地跑”变为转入地“一地办”,车辆档案由“两地往返转”变为“网上实时转”,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避免了车主跨省跨市来回跑路、费时费力费钱,更好促进二手车流通,助力形成国内大循环发展格局。

网上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全面推行,解决6万多名货车驾驶人通行“急难愁盼”问题。在已覆盖天津等245个城市基础上,在全国全面推行“交管12123”APP网上核发货车通行码,目前已核发6万多个货车通行码。货车驾驶人可直接网上申领、网上出示电子通行码,有效解决货车进城难、办证难等问题,进一步赋能货运行业,助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53个地市、226个县对全城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政策进行了调整,全部取消了24小时货车全城禁行规定,有效缓解了货车进城难问题。

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全面推行,在线提供2万次查阅服务。在北京、天津、河北、江苏等14个省份推行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基础上,在全国全面推广应用,目前已提供2万次查阅服务。交通事故当事人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APP查阅、复制交通事故现场图、勘查笔录、鉴定意见等证据材料,实现“现场查阅”延伸到“网上查阅”,为当事人提供更多查询渠道和便利,更好保障当事人知情权,促进事故处理公开公正,进一步推进交管政务信息公开。

为确保4项改革措施全国全面推广顺利启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专门下发通知,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升级系统,开展业务培训,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各地公安交管部门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抓部署、抓落实,细化方案、明确任务、倒排工期、积极协调,保证了各项改革措施稳妥有序、落地落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