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介绍“两节”疫情防控

2021-12-19 12:1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介绍“两节”疫情防控
“就地过年”政策不可“一刀切”

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科学精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冬春季疫情防控要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着力在科学精准上下功夫。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两节”临近,多地发出“就地过年”倡议。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各地应综合分析评估,因地制宜地出台相关政策。一些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仍要严格执行现行防控政策。对于高危人群,比如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要倡导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不必要的聚集。现在处于疫情中高风险的区域,口岸、边境等特殊区域,开展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地区等要继续保持相对严格的管控措施。对于其他地区,要做好风险评估,综合考虑风险等级、个人免疫状态、疫情形势提出有力度又有温度的相关政策,要体现精准防控的要求。

“元旦春节期间,人们接触频繁,容易聚集,社交距离缩小,病毒很容易传播。另外,冬季本身就是传染性疾病尤其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人群在冬季的自我抵抗力下降,更容易被感染。”梁万年说。

同时,他认为,从抵抗力角度,我国具备了很多有利要素。比如我国疫苗累计接种已超26亿剂次,人群有了一定的免疫力。现在发生的病例基本都和境外有关联,本土基本不存在传染源。通过这两年的疫情防控,公众已逐渐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和习惯,戴口罩、勤洗手、通风、少聚集已经成为自觉行动。相关部门也有严格防范措施。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目前全国疫情形势总体比较平稳,局部地区发生由境外输入疫情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有的已得到控制,有的正在控制之中。近期国内疫情仍然呈局部散发和规模性聚集并存特征。

“今年‘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必须高度重视,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贺青华提示,个人外出和返乡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做到应接尽接。(记者 吴佳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