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部委联合督办各地建立健全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预警联动处置机制

2021-12-21 08:45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预计7时后路段能见度将下降到100米以下,建议封路处理。”12月16日凌晨,G2513江苏徐州段出现浓雾,在精细到路段的气象预报预警指导下,借助沿线气象感知设备掌握实况,高速公路交管人员及时采取相应管制措施,并通过导航软件推送给用户。这样的“一路一策”精细化交通管控模式,未来一年将在全国108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先行推广落地。

近日,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气象局经过充分会商,共同选择108条受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影响较大的路段,共同挂牌督办对其开展为期1年的优化提升工作,以提升全国道路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水平。

据此印发的《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分为基础版、标准版和提升版。基础版具有普适性,以气象预警为令,可实现交通警情事件自动检测、多部门联动预警处置、多渠道向社会发布等;标准版在前者基础上增加天气实况信息采集、执法取证功能,适用于恶劣天气中、高影响路段;提升版又可进一步实现管控路段气象信息采集、预警、交通管控与发布全覆盖,适用于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各地可根据恶劣天气类别、交通安全影响程度和影响路段条件进行交叉组合应用,也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进行个性化功能定制和优化升级。

“《方案》尤其注重打通三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应急和安保指导处处长李英伟介绍,目的是在全国形成一种天气条件下“一个标准、一套预案、一种措施”的交通应急处置机制,即气象发令,公安、交通部门启动预案,公安交管、公路养护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具体落实的“1+2+N”模式。这将大大强化恶劣天气下交通应急处置的及时性和协同性,尤其在应对跨区域恶劣天气时可统筹部署上下游交通管控工作。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花蕾表示,《方案》通过加密布设气象感知设备等,实现预报预警信息和路面天气信息实时双向反馈闭环,为交通运输部门更好地开展路网监测和应急处置调度、服务公众出行提供了重要保障,有利于提高交通管控的时空精准度和路网通行效率。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专业服务处处长张迪介绍,自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与中国气象局联手在江苏、广东、山东、海南等地开展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及“一路三方”交通应急处置试点以来,各试点省高速公路交通事故起数、人员伤亡与经济损失明显下降,为优化提升工作奠定了基础。

目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部门正根据《方案》推进相关工作,并结合本地实际明确重点任务。(叶奕宏 张振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