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建成碳监测核查支持系统

2021-12-21 08:50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建成碳监测核查支持系统 可掌握格点人为和自然碳通量变化

12月20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以下简称“碳中和中心”)进展交流暨学术委员会会议上获悉,中国气象局已建成碳监测核查支持系统(CMA.Carbon MVS v1.0)。该系统依托中国气象局59个温室气体在线监测站高精度二氧化碳浓度数据,辅以碳卫星二氧化碳柱总量数据,掌握全球1×1度、中国区域45×45千米、城市5×5千米格点人为和自然碳通量变化。

据碳中和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小曳介绍,该系统是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国家清单改进指南中提出的可监测、可核查、可支撑(MVS)的方法体系下,基于气象部门建成的1个全球本底站、6个区域本底站、6个卫星地面站和46个省级站提供的高精度二氧化碳浓度数据建立的,是我国第一个自上而下反演大气二氧化碳源-汇变化的、可业务运行的全球、中国区域和省市、格点尺度四级嵌套格网碳监测同化反演核算系统。

该系统可提高温室气体清单编制精确度,为全球、全国、省、市及格点尺度人为碳排放总量变化、自然碳汇变化提供客观、全面和及时的监测与核查支持,还可对比统计部门上报的省、市、区和不同行业碳排放数据,正确认识各重点排放源排放的温室气体、减排潜力,并监督其落实减排目标,更好地为政府管理决策提供全面科学的信息,有助于支撑碳排放量配额的合理分配和指导碳排放权市场交易。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表示,碳中和中心在评估已有观测数据可靠性的基础上,开展了有组织的有关碳中和科学研究和监测评估核心技术攻关,建成可业务运行的碳监测核查支持系统,将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开展碳排放监测提供有力支持。世界气象组织(WMO)助理秘书长张文建认为,该系统精细度世界领先,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WMO将在国际上加强发挥中国的引领作用。

13名两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领导参加。(张艺博 赵晓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