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正式启动

2021-12-22 10:07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21日,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以下简称“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正式启动。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陈振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祥德出席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启动会。国家人工影响天气协调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与会。

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是一项合理利用气候资源,通过科技手段实现趋利避害、造福人民的重要工作。经过60多年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快速发展,在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自然灾害防治、国家粮食安全、水资源补给和重大活动举办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庄国泰表示,组建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是中国气象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人工影响天气座谈会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现实需要。旨在更好地发挥国家级业务单位的牵头引领作用,强化对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科技支撑和业务指导,建设世界人工影响天气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高我国气象科技的世界竞争力和国际地位,有力推动我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庄国泰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推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聚焦增强基础业务能力、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提高服务保障成效,举部门内外之力,以开放协同创新的平台为保障,打造一支实力硬、科技强、素质高、作风实的人工影响天气国家队,以人工影响天气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民生福祉。

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主要参与制定人工影响天气相关技术标准、规范,负责业务系统建设、运行、维护,装备研发、试验考核和保障及新技术推广,组织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和大型科学试验,负责全国大范围飞机作业的方案制定及跨区域作业的组织实施等工作。下一步,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将按照局党组要求,加快推进组建工作,尽快建立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国家级研究型业务单位的科技引领作用,做好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以及跨区域、大范围作业的组织实施,加快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强化开放合作。(作者 吴彤 刘钊 戴艳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