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怎么看 怎么办】强韧性 增动能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1-12-22 20:48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国家各部门、各地区如何落实?本台从今天(12月22日)起推出系列报道《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怎么看 怎么办》。今天来看记者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的专访。

回首即将过去的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感受最深的是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这一年,中国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对此,宁吉喆表示,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不断做强经济基础,稳定经济发展预期。

宁吉喆介绍说,明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积极出台一系列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举措。

从宏观政策看,除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外,还要用好投资政策和消费政策工具,扩大内需,调动资金等要素,切实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从改革开放政策看,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深化国企改革,营造民营企业良好营商环境,持续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

从结构政策看,将围绕畅通国内大循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破供给约束堵点,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从区域政策看,实施好区域重大战略,稳步有序推进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的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靠前下达资金,靠前安排项目,拉动有效投资。

【题图】强韧性-增动能-推进.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