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跑断腿”“磨破嘴”到便捷办、快速办,社保服务的这些新变化你知道吗?

2021-12-23 11: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题:从“跑断腿”“磨破嘴”到便捷办、快速办,社保服务的这些新变化你知道吗?

新华社记者 叶昊鸣、姜琳

随着世界最大的社保网在我国建成,如何享受便捷的社保服务成为千家万户关注的一个话题。

近三年来,人社部门走基层、查堵点、简程序,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和服务便利化,一批过去要“跑断腿”“磨破嘴”的事情得以便捷办、快速办,一张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正不断织密兜牢。

43项业务实现全国“一网通办”

将3个不同工作地的社保转入新就业地,总共需要转几次?这个曾经让石先生头疼的问题,有了不同答案。

石先生曾经在江苏靖江市、江阴市和无锡市参加过社保,今年在上海找到新工作后,他想将社保全部转移。按照原有规定,石先生需要跑回三地分别开具参保缴费凭证,不仅手续繁杂,精力和时间的花费也难以想象。

2021年,国家开通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网上申请服务,江苏省上线了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对于石先生这样的跨省业务,只需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在线提交一次申请,一次不用跑就可成功办理。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针对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明确了140项需在2022年年底前实现的“跨省通办”服务。其中,由人社部牵头落实33项。

“目前这33项已开通19项,包括失业登记、社保个人权益记录查询、养老保险转移接续、领取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电子社保卡申领、就业创业证查验等。”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说。

据翟燕立介绍,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和个人,目前人社部共推出了43项全国“一网通办”业务,通过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国家社保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App和小程序、电子社保卡App和小程序等提供服务。

65%的人社领域证明材料被取消

“本来挺担心,结果当场就办好并拿到丧葬费和抚恤金。”回忆起今年7月的办事经历,四川雅安市的张女士颇为感慨。

由于张女士和父亲不在同一户口本上,也没有证明父女关系的材料,她一度担心无法申领父亲的养老保险死亡待遇。人社部门推出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让她得以顺利办理。

同样深有感触的还有河北的陈先生。“我考过两次一级建造师。第一次报名要现场交学历、社保、职务聘书、工作单位等六、七项证明,排了近两个小时队才报上。第二次直接上网填一个基本信息,几分钟就搞定了。”

高效的办理,来源于曾经的“堵点”。

企业从开业到注销,百姓从出生到去世、从考试到住院报销,人社服务与人们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但过去办理业务时往往需要提交各种证明,导致群众“多个机构跑”,事情很难办。

从2019年起,人社部门用“承诺”替代“证明”,推动证明材料“能减尽减”,分3批次取消了125件次证明材料,取消证明材料数量比例达65%。据人社部统计,仅人事考试领域就有2000多万人受益,减少证明材料6000多万份。

“现在通过公安部人口信息库、教育部学信网等数据平台核验报考人员的信息,审核更加精准高效,极大地压缩了造假空间。”江苏省人事考试中心主任朱波说,这也倒逼我们政府服务部门运用信息一体化、数据共享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社保卡加载95项人社服务功能

在为材料、手续做“减法”的同时,近两年我国不断为社保卡功能做“加法”,以其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让广大持卡人享受更多生活便利。

今年7月,从浙江杭州来到上海出差的刘女士因身体不适,前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就诊。直接使用浙江的社保卡就能进行结算,可少支付31元的挂号费。

小小社保卡,连接大民生。从异地就医到就业创业证查询,从社保转移网上申请到养老金测算,从待遇资格认证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社保卡经历了多次“升级”“改造”,已经涵盖了95项人社领域的服务功能。

在江苏常州,新一代社保卡不仅可以实现省内交通出行“同城待遇”,在北京、上海、广州等300多个城市的地铁、公交上也都可以刷卡使用。

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末,我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51亿,覆盖95.7%的人口。社保卡正在逐步成为群众享受政府公共服务的身份凭证和支付结算工具。截至目前,电子社保卡申领达5亿人,今年以来为群众提供服务92.7亿人次。

据翟燕立介绍,下一步除了持续推动社保卡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领域全面应用外,还将鼓励各地积极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推进65项其他民生保障领域“一卡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