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应用人工影响天气技术精准服务“一湖两海”湿地保护

2021-12-23 14: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23日电(记者 哈丽娜)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日前,“一湖两海”湿地保护人工影响天气技术应用项目已顺利通过专家验收,人工影响天气技术将精准服务“一湖两海”湿地保护。

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是内蒙古重要的三大淡水湖,分布于呼伦贝尔市、巴彦淖尔市和乌兰察布市。过去,由于自然原因和人为因素,“一湖两海”出现不同程度的湖面缩减、水质变差等问题。

去年以来,呼伦贝尔市气象局、巴彦淖尔市气象局和乌兰察布市气象局联合开展了“一湖两海” 湿地保护人工影响天气技术应用研究。项目针对呼伦湖、乌梁素海和岱海突出的水生态环境及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分析了各湿地基础信息、近30年湿地生态系统与气候变化规律相关性、近10年空中云水资源情况、流域内农作物种植分布状况,同时研发了“一湖两海”人工增雨作业指挥共享云平台和极端气候事件自动监测平台。

巴彦淖尔市气象局局长郭玉凤说,通过开展“一湖两海”湿地保护人工影响天气技术应用项目,进一步揭示了湿地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探明了多时空尺度的云水资源分布规律,明确了人工增雨作业、气象干旱、极端气候事件阈值等指标。项目的研究对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一湖两海”湿地生态修复治理方面的气象保障作用,提升湿地生态系统应对极端气候事件能力,促进流域生态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