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着力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 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21-12-23 18:3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重庆市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改革,按照“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成本”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四减三化”工作思路,围绕不动产登记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事项,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痛点难点,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效能,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大幅提升,努力让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更优、获得感更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推行购新房“多件事一次办”改革。针对购房人需要到现场办理缴税、登记、抵押贷款等多个事项,材料多,手续复杂等问题,实施新房买卖事项线上集成办理。在购房人与房地产企业签订购房合同后,不动产登记系统即时生成电子申请材料,经买卖双方电子签名(签章)可在线一次性提交申请,同步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事项,实现新房买卖事项“全程网办,一次不跑”。同时,企业群众在购房现场即可完成签约、缴税和预告、抵押、转移登记申请,既避免购房人反复跑,也有效降低了期房交易可能存在的“一房二卖”、“房屋查封”等交易风险,最大限度保障了购房人合法权益。此外,房地产企业可在项目竣工后同步提交房屋首次登记和权属转移登记申请,使购房人能够在收房时同步领取房产证,实现交房领证“零时差、零等待”。

二、实现存量房交易登记缴税“一窗办理”。存量房转移登记涉及多个部门,为避免出现企业群众多头跑、重复提交材料等现象,重庆市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要求,在减材料、简手续、优流程方面下足功夫。在全市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启用电子签批屏、推广“无纸化”申报,窗口统一受理后,申请信息通过共享方式在住建、不动产登记、税务等多部门间自动传递和校验,相关部门通过系统反馈办理结果后,登记机构当场登簿缮证,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和缴税“一窗办理,即办即取”。企业提交材料由13份压减为4份,个人由11份压减为最少2份。推出涉企存量房转移登记“税费后置”模式,企业在办理存量房转移登记时除契税需要现场缴纳外,其余税款纳入日常申报,有效解决涉企存量房核税复杂的堵点问题。2020年以来,全市“一窗办理”存量房转移登记已办结59万余件,办理时间不超过90分钟。同时,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即办即取”范围进一步扩大,将逐步实现不动产转移登记、更正登记等34个登记类别全部“立等可取”。

三、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针对企业群众办理抵押贷款需要在金融机构和不动产登记机构之间反复跑、提交纸质材料多、放款效率低的问题,推行“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改革。建立覆盖132家银行、小贷、担保等金融机构的不动产抵押登记专网,把登记窗口延伸到全市近800个金融网点,企业群众可在网点通过专网直接办理融资抵押登记,金融机构从网上获取电子登记证明后进行放款,实现土地房屋融资抵押全市全域全网一次通办,大幅提升了放款效率,给企业群众和金融机构带来便捷、高效、安全的抵押登记办理新体验。2020年以来,全市通过专网已办理抵押登记120万余件,抵押登记线上办理率达97%,平均办理时间78分钟。

四、创新开展涉案不动产远程查控。开展“不动产登记+司法查控”改革,建设不动产登记远程查控系统,通过专网与公检法机构办案系统对接,实现全程网上办理不动产查询、查封、解封和裁定过户等业务,在线实时获取电子版查询结果和查封回执。改革后,办案人员无需分别前往各项不动产所在地登记机构现场办理,通过专网可在10分钟内完成查封不动产的全过程,极大地提升了涉案不动产的查封冻结效率。涉案人员名下不动产登记变更信息实现实时查询,提升了信息透明度,便于办案人员及时掌握全口径涉案不动产信息,更好地保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为解决“执行难”问题提供有力保障。2020年以来,全市公检法机构已通过专网远程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369万余次,获取电子版查询结果和电子版业务回执1万余份。

cq.pn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