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基本建立

2021-12-24 08:5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基本建立
碳市场整体运行平稳 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58亿元

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司长刘志全23日表示,目前全国所有省份、地市两级“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成果均完成发布,划定了4万多个环境管控单元,单元精度总体达到乡镇尺度,基本建立了覆盖全国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在生态环境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刘志全说,“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落地应用初见成效。

据介绍,“三线一单”成果在重大规划编制领域中应用,包括国土空间规划、矿产资源规划、区域开发规划、交通规划、产业园区规划、水资源利用规划、流域开发保护规划等多种类型规划,发挥了优布局、控强度的作用。“三线一单”成果在产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方面进行应用,通过差别化的管控要求,促进产业发展与环境承载能力相结合。在环境准入方面,各地普遍将“三线一单”成果作为政府的投资引导书,在招商阶段就发挥决策指引作用,避免前期工作投入浪费;普遍应用于支撑规划环评审查和项目环评审批,提高了审查效率。

此外,针对近期一些地方出现环评造假的问题,刘志全回应说,对环评文件弄虚作假、粗制滥造始终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全国已有213家单位和207人列入环评失信“黑名单”或限期整改名单。生态环境部对建设单位加大查处力度,依法落实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并对环评单位加大抽查力度。生态环境部还强化靶向监管,建立环评人员从业异常情况预警机制,组织开展违规环评单位和环评工程师诚信档案专项整治,对无技术能力的空壳环评公司和“挂靠”环评工程师进行集中清理。

碳市场运行方面,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运行平稳,截至12月22日,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4亿吨,累计成交额58.02亿元。

根据《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从202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全国碳市场共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年覆盖约4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全国碳市场自今年7月16日启动上线交易以来,整体运行平稳,企业减排意识不断提升,市场活跃度稳步提高。“总体来看,全国碳市场作为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政策工具的作用得以初步显现。”刘友宾说。(记者 曹红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