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出台39条具体举措加快推进科技创新

2021-12-24 13:05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最近印发的《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确了近期科技创新的39条具体举措。

研发投入是科技创新的前提条件和物质保障,是加快推进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和重要抓手。“十三五”期间,我省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年均增长12.5%,研发投入强度年均增长0.11个百分点,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增速。2020年,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达到634.4亿元,居全国第13位,取得历年最好位次;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75%,比上年提高0.13个百分点,增幅创历史最高水平。

为进一步激励地市加大研发投入,《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大对设区市的研发投入强度增长奖励力度,把设区市每增加0.01个百分点的奖励资金由原来的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对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一次性给予奖励5000万元;在我省首次推行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制度,对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的科技型企业,如果研发投入比上年有新增,省财政按一定比例给予资金补助,进一步调动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刚性约束机制和省属重点工业企业科技投入通报制度,落实和完善国有企业研发投入视同利润的考核机制。

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是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的基础支撑。截至2020年底,省科技厅归口管理的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数量达到了1206家。其中,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263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782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41家。“这些创新平台汇聚了我省最优势的科技创新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聚焦河北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吸引高端创新资源来冀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聚集省内优势创新资源、引进吸纳京津优势创新力量,谋划组建河北省实验室。面向我省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高能级省技术创新中心,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高新区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目前我省省级以上高新区共有32家。为加快打造高新区创新高地,《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出,推动高新区提档升级、完善创新型企业育成体系、推广企业创新积分制,到2025年实现全省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比例达到80%以上。

此外,在加快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方面,《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快建设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建立科技成果供需库,不断丰富科技成果供给信息和企业技术需求信息;依托河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科学规范的专业化科技成果前期评价平台等一系列举措。(记者 王璐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