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今年已发放职业技能培训券46万张

2021-12-24 14:27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今年已发放职业技能培训券46万张——
用好职业培训券 来一轮技能大提升

今年7月,为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深入实施,加速职业培训工作的信息化、便捷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全国进行全面使用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以下简称“职业培训券”)推广工作。

我省积极落实人社部关于支持使用职业培训券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要求,在全省全面推广使用职业培训券。省人社厅出台《关于全面推广使用职业培训券的通知》,要求按照实用、便民、高效、安全的原则,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培训服务,深化“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充分调动劳动者和培训单位积极性,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大力提升技能劳动者素质,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在我省,《湖北省职业培训券使用与管理细则》《2021年全省职业培训券发放及使用指导计划》《湖北省职业培训券使用指南》等随之出台,方便劳动者、企业、培训机构更好使用职业技能培训券。自2021年9月起,全省企业职工技能培训项目原则上全部使用职业培训券结算培训补贴,并全部通过“职业技能培训信息管理系统”经办。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计划,我省2021年计划发放职业培训券40万张、使用4万张。从实际情况来看,职业培训券推广情况好于预期,社会各界“参与度”和“满意度”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全省已发放职业技能培训券46万张、使用10.2万张。

据悉,2022年,我省将面向所有参加政府补贴性技能培训的人员发放职业培训券,归集技能培训、职业资格、技能等级等证书信息,逐步形成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电子档案。

一次扫码 惠及三方

便民利民新举措激活参训热情

今年9月,职业培训券在我省一经推出,便受到高度关注。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尝鲜”的企业。

10月14日,在武汉地铁武汉商务区站培训室里,行车值班员刘雯婷参加了行车组织方法的学习。培训以经典案例授课的形式开展,对常见的行车组织形式进行了系统性的讲解。

这次培训中,刘雯婷首次使用了职业培训券,给了她与以往不同的体验。她只需要通过手机使用人社部门发放的职业培训券,生成二维码,再扫码核验便可参加培训,不仅免去了以往的申请、填表等环节,还可根据自己的计划选择课程,非常便捷。

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9月至11月,该公司分4批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培训人数12000余人。在此期间,该公司通过对参训人员的职业培训券进行扫码核验,及时了解参训人员的培训需求以及参训进度,对培训学习的过程把控更加精准,保障了培训项目的顺利实施。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培训券发放12014张,领取11977张,使用7150张,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热情大幅提升。

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感受,是职业培训券便民利民的一个缩影。职业培训券的功能之强大,不止于此。

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职业技能培训券是人社部门依托电子社保卡,为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发放的具有认证、结算、管理等功能的电子券,一次扫码,惠及三方。

对于劳动者而言,通过电子社保卡领取职业培训券并扫码使用。持有职业培训券的劳动者在参加培训时,不用事前个人垫付资金,省去了事后报销环节。

对于承训单位而言,通过使用职业培训券,可以实时掌握学员的个人基本情况、学员学习技能课程及学习进展情况,还可以实时完成与政府部门的培训资金结算。

对于政府部门而言,通过职业培训券平台,可以便捷精准地对政府购买培训服务的培训机构、培训项目、学员情况、培训质量,以及培训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有效监管。

根据《湖北省职业培训券使用与管理细则》,职业培训券适用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和符合条件的各类技能劳动者,2021年重点在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新技师培训等企业职工培训项目,以及“湖北护工”专项培训和有关项目制培训项目中推广使用。职业培训券由各级人社部门依托国家电子社保卡平台制发,我省劳动者可通过“湖北12333”微信公众号、支付宝、鄂汇办等电子社保卡签发渠道领取职业培训券。

省人社厅要求,各市、县人社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我省有培训需求且符合条件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均可作为职业培训券发放对象,提高发放对象的针对性,要引导和发动各职业培训机构、技工(职业)院校和企业等培训单位,在各类线下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中使用职业培训券。

可通用 亦可定向使用

功能强大满足培训“个性化”需求

对于广大劳动者来说,职业培训券的使用,极大满足了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在职业培训券发放及使用指导计划中详细说明了职业培训券的使用场景。在发放模式上,职业培训券分为“通用券”和“定向券”两种,2021年全省主要发放的是“定向券”。

“通用券”指借助电子社保卡的用户触达能力,通过互联网方式向全省劳动者广泛发券,主要用于普惠制培训。该券由劳动者主动领取,自主选择培训项目和培训机构,通过大数据比对提前定位适用人群并发券,引导其主动培训。

“定向券”指对特定群体定向发券、定向推送,主要用于企业职工培训、订单式培训、项目制培训、各行业部门专项培训、创业培训发券,由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分级制发。该券通过券关联人,由培训机构确定培训人员名单后直接发放到人,劳动者在培训机构完成报名后,经培训机构上报再生成职业培训券供直接使用。

对于劳动者而言,“通用券”和“定向券”均可通过签发电子社保卡渠道,例如“电子社保卡”微信小程序、“湖北12333”微信公众号、支付宝、鄂汇办等申领培训券。

领取“通用券”时,培训对象进入手机应用程序中的电子社保卡职业培训券专区,在卡券中心领取培训券,领券时需要进行身份验证,通过人脸识别、密码验证等方式确保本人领取、本人使用。“定向券”由发券部门按照培训机构申报名单进行实名制推送,无需培训对象主动领取。培训券仅限持券人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或者买卖。

劳动者领取培训券后,可在对应培训服务模块中查找所在区域范围内培训机构及工种的相关开班信息,以选择符合自身培训意愿的培训机构和培训专业进行培训券的使用。

培训机构可以通过职业技能培训经办系统查询已选择本机构的培训对象相关信息,主动对接培训对象,并提供相关培训服务。

培训对象在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时,通过“人脸识别”或“密码验证”等方式进行身份验证,并以培训券二维码或券码作为参训凭证。

此外,培训券中还设有学员签到、证书查询等功能。培训对象在学习过程中,可进行实名制定位考勤,考勤信息会同步至职业技能培训经办系统中查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