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运输“十四五”开局良好

2021-12-25 08:1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3日,交通运输部召开2022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总结今年交通运输工作的同时,也对明年交通运输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了部署。2021年交通运输领域相关目标完成情况如何?交通重大工程进展是否符合预期?冬奥的交通服务如何保障?在24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对有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描绘了宏伟蓝图;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北京举办,为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指明了方向。”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刘鹏飞表示,此外,交通运输领域12件更贴近民生实事、58件“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着力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交通运输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年度目标和任务全面完成。1至11月,我国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28万亿元,其中铁路6401亿元、公路水路2.53万亿元、民航1050亿元。预计全年新改扩建高速公路超过9000公里、新增及改善高等级航道约1000公里、新颁证民用运输机场9个,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过1000公里。

“在大家十分关注的物流领域降本增效方面,我国全面取消了港口建设费,每年减少进出口环节收费250亿元。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预计全年优惠货车通行费312亿元,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减免276亿元。”刘鹏飞表示,总体来看,我国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全方位服务区域协调发展

作为今年全面开工建设的交通运输领域重大工程之一,川藏铁路的建设进展备受关注。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范振宇介绍,川藏铁路新都桥至波密中间段已在12月初开工建设,标志着川藏铁路全面开工建设。

“交通运输部专门建立了支持川藏铁路建设的保障机制,督促指导四川、西藏两省区加快推动配套公路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快有关项目的建设。”范振宇表示,交通运输部门还指导两省区开展了桥梁检测加固,制定了大件运输的保障方案,切实确保川藏铁路大型装备顺利进场施工。

据悉,除了川藏铁路,2021年交通运输行业还积极为其他国家重大战略纵深推进提供支撑和服务。

“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暨雄安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方面,京雄高速河北段等重点项目今年建成通车,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已经全面形成;在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方面,沪渝蓉高铁、四川沿江高速公路等项目有序推进,赣深高铁实现全线贯通;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深中通道、黄茅海通道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已经基本形成。”范振宇表示,2022年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坚持交通先行,找准定位、履职尽责,继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方位服务区域协调发展。

冬奥交通服务保障进展顺利

随着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冬奥的交通服务保障工作也进入筹备的最后阶段。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运输服务司司长蔡团结介绍,明年1月4日,北京冬奥会部分交通保障将启用,1月21日将正式启动为期55天的全方位交通运输保障,截至目前,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冬奥交通服务保障工作进展顺利。

“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铁路、公路、枢纽场站等重大项目已全部投入使用,16处临时交通场站、9处加氢站已全部建成;在疫情防控方面,我们印发并动态更新冬奥交通疫情防控指南,明确涉奥人员分场景交通运输疫情防控要点;在交通应急处置方面,我们制定了专项保障方案,完善冬奥交通保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处置机制。”蔡团结如是说。

此外,交通运输部门还将持续优化赛事交通运行计划,完成交通保障团队组建和车辆筹措,指导制定冬奥专用道、临时入境机动车和驾驶人管理等政策,以及场馆交通、跨赛区班车、赛时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保障方案。(记者 訾谦 董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