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老区焕发新生机——银西高铁开通一周年观察

2021-12-26 18: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12月26日电 题:老区焕发新生机——银西高铁开通一周年观察

新华社记者 李杰、梁军

26日,连接陕甘宁三省区的银西高铁,迎来周岁生日。开通仅一年的银西高铁,最高峰开行列车达45对,开行方向也不断延伸。“朋友圈”遍及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众多城市。

昔日,沿线许多县区饱受大山阻隔、交通不便之困,出路难寻,发展受限。如今,钢铁巨龙不仅撑起陇东老区的交通“脊梁”,更见证着这块红色热土的“蝶变”。

路通人和,百业俱兴。从铁路空白区,一跃步入高铁时代,且坐拥三个高铁站的甘肃省环县,广大干部群众感触颇深。位于陕甘宁三省区交界处的环县,境内虽有秦代长城、萧关古道等历史遗迹,山城堡战役遗址、曲子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印记,道情皮影、香包刺绣等非遗文化,羊羔肉、小杂粮等特色美食,但过去长期因道路不畅,藏在深闺人不识。

“高铁为环县文旅产业发展插上了‘翅膀’!”环州故城文化旅游项目负责人张勇说,环县依托文旅资源打造的环州故城,今年9月底开门迎客,日接待旅客就超10万人次。今年国庆节期间,有着36万人口的环县,接待游客更是高达3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00万元。

环县中盛羊业发展有限公司长期深耕肉羊养殖、繁育、屠宰、加工、销售,形成了全产业链发展模式。银西高铁的开通,让企业发展格局逐步打开。企业负责人陈延锋介绍,过去招商引资最头疼的事便是交通不畅,如今来自全国各地的超市、火锅连锁店纷至沓来,考察合作。今年截至目前,该企业销售羊肉产品已经近万吨。

银西高铁还破解了长庆油田职工通勤难题。长庆油田采油作业区分布在陕西、甘肃、宁夏的广大山梁峁沟里。油田职工高峰介绍,过去休班只能乘坐大巴返回西安家中,山路崎岖,遇冰雪天气,不仅费时还不安全。如今,高铁成了新的“通勤车”。

依托银西高铁打造的快运业务也异常火爆。中铁快运兰州分公司的总经理龚智民介绍,沿线地区的黄花菜、羊肉、枸杞等特色农产品,搭乘“快车道”走向了全国。一年来他们办理业务近3万件,运送货物总重近400吨。新年将至,沿线各地特色年货,也正在积极准备中。

喜添“新动脉”的陇东老区,仅一年时间,一座座文旅园区拔地而起,一个个特色产业走出大山。山乡巨变,客商云集,沿线县区乡村振兴的脚步也越踏越稳、越跑越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