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到2025年力争70%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

2021-12-28 17: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张辛欣)记者28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发布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70%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建成500个以上引领行业发展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制造业企业生产效率、产品良品率、能源资源利用率等显著提升,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水平明显提升。

发展智能制造对于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建设数字中国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已由理念普及、试点示范转向系统创新、深化应用的新阶段。但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供给体系适配性不高、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

规划明确通过“两步走”,加快推动生产方式变革。一是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大部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应用智能化;二是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

规划提出了2025年三项具体目标,即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基础支撑更加坚实。

规划从创新、应用、供给和支撑4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推动智能制造发展的主要任务。为保障各项任务顺利落地落实,部署了智能制造技术攻关行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行动、行业智能化改造升级行动、智能制造装备创新发展行动、工业软件突破提升行动、智能制造标准领航行动6个专项行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