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台办:2021年对台工作呈现四个突出特点

2021-12-29 16: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刘欢、陈舒、石龙洪)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9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表示,2021年,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我们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主动权,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稳中有进,呈现出四个突出特点。

一是把握正确方向,塑造统一大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阐明了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引领和推动两岸关系航船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海内外中华儿女纷纷发出“强国有我、统一有我”的时代强音,汇聚起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二是强力震慑谋“独”挑衅,坚决遏阻外来干涉。全体中华儿女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以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坚决粉碎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坚决遏制外部势力“以台制华”图谋,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力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

三是深化融合发展,共享发展机遇。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为台胞台企提供发展机遇和同等待遇,进一步完善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广大台胞台企积极融入祖国大陆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亲身见证祖国大陆现代化建设成就,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谱写了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融合发展的生动篇章。

四是保持交流合作,增进心灵契合。两岸同胞克服疫情影响和岛内人为干扰,积极开展两岸交流合作,举办第十三届海峡论坛、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等民间交流活动近800场,彰显了两岸同胞不满“台独”倒行逆施、期盼两岸和平发展的共同心声。

马晓光说,2022年,我们将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勇于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台独”是绝路,与外部势力勾连分裂国家,站在中华民族的对立面,是万劫不复的深渊,必须悬崖勒马。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团结奋进,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共襄历史伟业,共享复兴荣光。

马晓光还在答问时表示,明年台海局势会进一步复杂严峻,不排除我们与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插手干预的斗争更尖锐、更激烈。我们坚信我们握有主导权和主动权。我们的政策非常清楚,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