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提升地方经费保障能力——牢牢兜住基层“三保”底线

2021-12-30 08:5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支持基层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是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要求,也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前提条件。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困难挑战,今年以来,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把更多资金送到基层,牢牢兜住基层“三保”底线。

加大财政保障力度

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

中央财政始终将基层“三保”作为预算安排的重中之重,今年在实际新增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剔除特殊转移支付后实际增长7.8%。同时,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资金规模增加到2.8万亿元,增强了地方财政经费保障能力。

各地加快财政资金的分配、拨付和使用,尽快将资金转化形成实际支出和实物工作量。

江苏省盐城市坚持“三保”优先安排,及时足额拨付资金。“盐城实施预算审查机制,年初预算‘三保’足额安排后,再考虑其他项目支出。同时实施资金储备机制,每月测算‘三保’刚性支出需要,提前调度筹集库款资金,足额兑现‘三保’保障政策。”江苏省财政厅预算审核中心主任兼预算处副处长朱力介绍,今年盐城国家标准“三保”支出需求363.38亿元,各项资金均及时足额兑现到位。

通过发挥财政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的作用,各地将资金第一时间下发给基层,确保直达资金支付及时顺畅、发挥效益。

“今年前11个月,中央下达陕西省直达资金1009.5亿元,目前全部分配下达,形成实际支出923.9亿元,有效弥补了基层财力。其中,用于社会保障、就业、卫生、健康等民生方面的支出超过650亿元,占直达资金支出超七成。”陕西省财政厅预算处副处长张宽介绍。

山东省财政厅国库处副处长王东告诉记者,今年中央安排山东直达资金1037.9亿元,已经全部分配下达,目前全省已经累计支出985.3亿元,支出进度达到94.9%。“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极大缓解了基层收支矛盾,助力基层兜牢‘三保’底线”。

此外,各地还着力优化支出结构,突出财政资金使用重点,推动资金流向群众希望、企业期盼的方向和领域。

今年以来,山东省日照市统筹稳就业补贴资金2.69亿元,支持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94万人,提前2个月完成2.88万人的全年目标;在弱有所扶方面,四川省级财政安排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资金115亿元,既注重“托底线”“可持续”,又着眼“扫盲区”“救急难”,支持兜实兜牢近500万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大力盘活存量资金

在保障财力支持的同时,各地坚持有保有压,严控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将压减下来的资金优先用于“三保”等重点领域,努力把每一笔钱都用在紧要处。

“山东不断硬化预算执行约束,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省本级安排‘三公’经费预算八连降。”山东省财政厅预算处副处长徐鹏表示。

“今年陕西共压缩资金42.5亿元,其中省级‘三公’经费预算压减3000万元,‘三公’预算较上年下降了14.3%,全部调整用于各项重点支出需要。”陕西省财政厅预算处副处长张进表示。

在节支之外,地方财政还想方设法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财政统筹能力,聚力支持民生保障。张进介绍,陕西将存量资金化零为整,清理财政存量资金,收回当年未下达的省级专项资金、部门实户存量资金等,统筹用于“三保”等急需资金领域。同时,推进暂付款清理工作,通过扣减财政补助资金等,追回清理历年暂付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地还善用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服务,让财政资金集中力量兜牢“三保”底线,更好保障基层运转。

山东创新实施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引导市场资金投入科技、工业、农业等领域,通过“拨改投”,变“奖补”为“股权”,变“死钱”为“活钱”,增加资金有效供给。

四川鼓励专项债与其他市场化融资有机结合,更好发挥专项债资金的撬动和放大作用。四川省政府债务管理处处长屈琳杰说,组合使用专项债券和市场化融资项目可充分发挥债券对社会投资的拉动作用。

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今年以来,各地面临较大收支平衡压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于做好基层“三保”工作至关重要。

江苏严格年初预算审核,不留预算缺口。“我们集中审核县级‘三保’年度预算安排情况,督促各市县财政优先安排‘三保’支出。”江苏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李建平介绍,江苏建立县级“三保”监测机制,监测内容包括“三保”可用财力、预算执行、民生款项发放等,切实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是今年预算管理改革内容之一,各地以此为抓手,建立完善“三保”财政资金管理长效机制。

陕西将制度和规则嵌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硬化预算约束和管理控制,实现了借助技术手段以制度来管人、管事、管资金。“明年,我们将着手建立覆盖全业务流程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监督平台,让每笔民生资金轨迹来源清晰、账目可查。”陕西省财政厅国库处处长尚海涛表示。

“山东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已于今年9月在全省部署上线,环环相扣、上下贯通的预算管理链条渐趋形成。”山东省财政厅预算处副处长崔凯表示,预算管理一体化实现了业务管理的高效控制。

此外,各地还不断强化财政资金监督管理,通过加强执行过程监控、落实支出责任考核等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川强化动态监控,实现从资金分配源头到支付使用末端全链条、全过程跟踪。同时,强化协同联动,盯紧盯牢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弄虚作假、截留挪用等行为,一旦发现坚决查处。

朱力表示,“江苏硬化制度约束,加大检查力度,定期组织‘三保’预算执行专项核查,引导各级财政部门切实兜牢‘三保’底线”。(记者 李华林 武亚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