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3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1-12-30 08:58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
2021年第3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宁政公开办发〔2021〕32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公室: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精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3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第3季度,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分2个批次对全区正在运行的129家政府网站及1489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抽查比例100%。截止2021年9月8日监测时间点前,全区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计129家(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其中: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家,自治区政府部门(单位)网站46家;市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5家,市级政府部门(单位)网站55家;县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2家。全区共开设认证各类政务新媒体1489个,其中,政务微博513个,政务微信802个,政务APP11个,其他类政务新媒体163个。政府网站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发布内容表述是否有误、栏目更新是否及时、办事服务是否实用、互动交流是否畅通、政策解读是否到位、功能设计是否合理等。政务新媒体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政务新媒体备案情况、运营情况、内容发布更新情况等。

本次对全区政府网站检测发现“问题网站”2家,总体合格率98.45%;对全区政务新媒体检测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1个,总体合格率99.93%。

二、本季度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日常运维管理不到位。部分网站存在服务不实用、互动栏目回应不及时等问题;检查发现,个别政府网站发布内容有错字、漏字、敏感字,存在空白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时有发生,个别政府网站仍存在发布的政策解读未与文件相互关联、对搜索结果未进行分类展现等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没有举一反三、逐项筛查,没有形成完善长效管用的制度规范。

(二)政务类信息发布不规范、不及时。个别单位未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相关制度,未建立24小时值班读网制度,检查中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有错字、漏字和敏感词等。部分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主要集中在更新频率长的政务公开类栏目。个别单位网站出现空白栏目,开设栏目后未及时更新,造成栏目空白。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能力有待提升。个别单位政务新媒体存在“重建轻管”现象,更新不及时、不主动,个别单位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审核机制不够健全,政务新媒体转发信息多、业务信息公开较少,个别单位存在政务新媒体“漏报”情况,仍有个别单位政务新媒体报备工作落实不到位,新媒体新增、关停、更名等未严格履行备案程序,未严格按照规定及时上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强化日常监管。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国办秘函〔2019〕19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强化监管责任,确保各项建设管理制度落到实处,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不断创新形式、优化功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信息服务的需求。健全完善信息发布工作制度,不断提升信息质量,确保网站栏目更新及时、发布内容安全可靠;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解读,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强化数据发布、解读回应、调查征集、信息检索等栏目功能建设,进一步优化服务功能。

二、严格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备案制度,及时掌握新媒体账号的开设、变更、关停、注销情况。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切实增强便捷性、易用性,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将政务新媒体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政府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的平台,确保政务新媒体各项工作有序规范高效开展。

三、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要对照检查指标,建立台账,跟踪问效,确保发现问题整改到位,查漏项、补缺项,合理设置栏目,多种形式发布政策解读,完善信息检索分类功能,及时回复网民留言,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确保“合格达标”。持续做好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强化措施,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举一反三,建立动态备案清单,确保“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内账号信息、运行状态等准确无误;确属无力保障的政务新媒体,按程序坚决关停注销,疏于管理的,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加强日常监管。

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和“问题政务新媒体”,请各有关市、县(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完成整改工作,未被抽查通报到的单位也要对照此次通报内容,认真查漏补缺,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

附件:

1.2021年第3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2.抽查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2021年第3季度全区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4.抽查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1年9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