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金华市以公开保障监督落地 打造财政智治“金字招牌”

2021-12-30 20:10 来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发挥政策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金华市财政局以整体智治理念拓展“后陈经验”,在全省率先开发“金阳光”惠农平台,构建“以平台支撑政务公开,以政务公开保障监督落地、以监督倒逼权力约束”的涉农政策、资金管理新体系,打造财政智治“金字招牌”。

一、平台建设支撑政务公开,政策知晓广覆盖

改变以往支农资金申领繁琐、农户“到处跑”的局面,开发“金阳光”惠农平台,将分布在农业农村、水利、建设等14个市直部门的现行市直财政惠农政策21大项69个子项目和中央、省级15个惠农专项62个子项目进行分类梳理,编码整合进入系统政策库,实现惠农政策全覆盖。同时,梳理各类政策清单、项目清单、项目流程等基础数据2000多页,实现从农户申报、村里汇总、乡镇初审、区级验收等全环节线上流转,推进奖补资金申领“一次不用跑”。

二、数据共享推进审批公开,依法行政晒权力

横向打通工商、税务、发改等6个部门8个平台,在审批审核、统计查询中实现多部门数据的协同应用;纵向对接中央、省、市、区财政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业务系统,将原先散落在各管理层级、各管理部门、各业务系统中的项目信息和资金信息归集一处,构建完整业务链条,实现项目、资金全链条可查、可管。该平台应用后,申报、审批、兑付全流程实时公开,申报主体可随时查询申报事项在各部门、各环节、各岗位的办理情况,破解以往无处可问、无据可查的困境,“难点”“堵点”一览无余,全过程留痕可追溯,倒逼相关责任人提高审批效率、严把审批关口,将权力晒在阳光下,促使依法依规行政。

三、实时跟踪促进效益分析,绩效管理全周期

改变职能部门管“拨”不管“效”的局面,将全流程绩效管理嵌入政策实施全过程。开发绩效管理模块,以全过程绩效跟踪、全市域数据比对,深化数据分析维度,将项目进度、资金兑付情况和政策红利数据化、图表化,实现支农政策效应的量化展示。开展政策和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事前,部门在政策制定环节录入绩效目标;事中,以图表形式直接呈现项目进度、资金支出情况,部门可及时调整工作重点;事后,集成财政监督、绩效评价等环节,反映具体执行后实际效益情况,为政策评估修订和资金绩效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