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宿迁以政务公开标准化助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

2021-12-30 20:09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政务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即是对政府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与保障,有效实现政府与群众的良性互动。自宿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实施政务公开标准化创建工作以来,着力加强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在便民利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上下功夫。

坚持标准引领,构建政务公开清单体系。从主动公开入手,突破政务公开的难点,按照“应纳入、尽纳入”的原则,以标准化创建中的26个试点领域为突破口,结合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重点工作,以住房保障、房屋征收、市政服务、危房改造四个领域为基础梳理基层政务公开清单。在梳理事项清单的基础上,精细化完成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公开事项目录梳理,从单位职责职能和领导组成为基础到权力运行,行政许可、处罚等权力事项执行,共梳理完成主动公开事项817项。在工作中,对标主动公开事项清单,查漏补缺,全面公开重点工作、群众关切和企业关心的工作内容,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强化标准规范,完善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依托重点领域标准化公开,加强住房保障,房屋征收,市政服务、农村危房改造等领域的公开工作,2021年上半年涉及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量同比下降35%。规范公众参与政府决策渠道,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全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设项目,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扩大公众参与度,提升决策的透明度。同步开展政策解读,深入浅出地对住建行业的政策进行解读,对政策背景、主要内容、执行标准、惠民举措等,用图文、动漫等方式开展政策简明问答,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

强化标准应用,着力提升作风。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要求,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最后一公里”,将公开工作进行到贴近群众的一线,在物业服务场所公示收费信息,拓展住建领域政务公开的广度,规范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在建筑工地现场公示工程项目信息;在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实时公开城市公共供水水质信息等,把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置于公开透明的环境下,置于人民群众的直接监督下,实行“阳光作业”,不仅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还有效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有利于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