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六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超8.6万亿元 明年还将这么干

2021-12-31 08: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题:六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超8.6万亿元 明年还将这么干

新华社记者 王雨萧

记者从30日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获悉,从近年来“减税降费”到今年“减税降费+缓税缓费”,2016年至2021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8.6万亿元。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2022年税务部门将多举措实施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更好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王军介绍,2021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1万亿元。其中,围绕提振工业经济运行、促进能源电力保供,有力高效落实缓税等政策,预计将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税(费)2000亿元,为煤电和供热企业办理“减、退、缓”税270亿元。全力落实好年内两度“升级”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企业提前享受减免税额3333亿元。

王军表示,2022年将认真落实好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的支持力度。“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高效高质落地生根。”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数据显示,税务部门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实现近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可网上办理,2021年新办涉税市场主体预计约1300万户,同比增长13.6%。

王军表示,2022年,税务部门将聚焦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推出第一批全国通办税费事项清单、压缩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至6个工作日以内等新举措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此外,依法依规做好组织收入工作,绝不收“过头税费”,扎实推进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工作。

对各种偷逃税行为一律严惩不贷——

2021年,税务部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一批重大偷逃税案件。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专项行动圆满收官,依法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44万户,挽回税收损失909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43459人,5841名犯罪嫌疑人慑于高压态势主动投案自首。

王军指出,近年来,我国税收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宏观税负由2012年的18.7%预计降至2021年的15.2%左右,同期实际征收率不断提高,稽查立案检查户数下降37%,但户均查补收入增长了近2倍,纳税人满意度综合得分提高至87.2分。

王军表示,2022年将进一步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落实好常态长效打击“三假”工作机制,对各种偷逃税行为,一律严惩不贷。推进精准性监管,着力推动建立健全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持续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不断提高税法遵从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