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同步开通9条(段)地铁新线 总运营里程达783公里

2021-12-31 16: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 张骁)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31日首班车起,北京9条(段)地铁新线同步开通。至此,北京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783公里、车站数量达459座。

2021年是北京地铁新线开通“大年”,9条(段)为历年同步开通数量之最。包括8号线三期北段、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14号线剩余段、17号线南段、19号线一期线、首都机场线西延线、S1线剩余段、16号线中段剩余段、昌平线南延一期北段。

当前,北京城市轨道交通主要框架形成。此次开通的9条(段)地铁新线虽然总里程不长,但对于促进北京城市发展、完善轨道交通线网、便利乘客出行意义重大。这些地铁新线中,不仅有贯穿城市南北的交通动脉,也有打通既有路网断点的剩余段,还有为北京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的交通线。

此外,这些地铁新线注重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与机场、高铁、公交网络的一体化设计,地铁出入口规划融入周边建筑。大量车站结合区域历史文化,呈现“一站一景”装饰特色。

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以来,北京市每年都有地铁新线投入运营,网络运行效率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城市通勤出行首选。2021年,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达到30.7亿人次,较2020年增长34%。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