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你好,2022!

2022-01-02 07: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题:你好,2022!

新华社记者周科、赖星、黄筱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我们在迎新的钟声中打开新一年的大门。

新程开启,脚步不停。2022年,在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道路上,神州大地凝心聚力,热潮涌动。

不待扬鞭自奋蹄

深圳湾、西湖断桥、赣江之畔……元旦清晨,当2022年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大地,不少市民迎着旭日,迎接新的一年到来。与此同时,各地花市、商超等场所,吸引众多顾客在进行严格测温、扫码后入场购物消费,装扮一年的喜庆。

不待扬鞭自奋蹄,在口岸、车站、项目工地等地,又是另一番火热景象。

1日零时,深圳皇岗口岸迎来RCEP生效后首批进口货物——5.6吨原产自日本的反射膜。该批货物经深圳海关所属皇岗海关关员查验放行后,将用于手机、数码相机等电子消费产品的生产。

“进口的这批反射膜货值133万元人民币,可节省关税6000元左右。”深圳市九立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关务总监陈国刚说,RCEP生效第一年预计可为公司节省税款50万元。

当世界经济仍在阴霾之中,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却吸引各方投资前往,呈现蓬勃发展势头。年末举行的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洽谈签约项目超260个,涉及投资总额超8200亿元。

“我相信新的一年会有更大的市场要去开拓。”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负责人孙路信心满满。

翻开2021年前11个月江西经济运行报告,一条稳健的轨迹跃然纸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较高增幅。

位于赣南革命老区的于都县,2021年8月,总投资22亿元的江西卫棉纺织有限公司正式投产,不到半年时间已实现营业收入3200万元。2021年前三季度,江西省生产总值总量达21601亿元,同比增长10.2%。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深培沃土花自开

1日,许多青少年来到深圳创想三维展厅迎接新年。在这里,你会发现无论是酷炫的钢铁侠战衣、跑车,还是便利人们生活的防护面具、义肢,几乎一切都可“3D打印”。

这个由“85后”创办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已将自主研发的消费级3D打印机等产品销往192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多地受到“网红级”追捧。

通过政策扶持、完善培育梯队、加强上市培育、搭建发展平台以及加强企业人才培训等方面,深圳持续发力,为专精特新企业建立一整套培育发展体系。

微观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021年前三季度,深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突飞猛进,全市151家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1%,高于全市工业增速34.3个百分点。

位于台州的浙江华龙巨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临近岁末生产线仍满负荷运转,工人们忙碌不停。每天有20多万套阀门从这里生产,分批发往全球各地。2021年公司产量同比增加18%,产值突破10亿元。

“国内国际双循环、内外贸一体化布局下,公司挺过了艰难的疫情,在一些企业业绩‘遇冷’的情况下,我们逆势增长。”公司副总经理孙起斌说,一方面通过数字化“出海”做大国外市场,先后与东南亚、欧美、非洲等地企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另一方面多渠道合作深耕国内市场,以良好的口碑和产品质量站稳脚跟。

2021年,浙江华龙巨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选浙江省首批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者”培育企业。“这更加坚定了我们走好双循环道路的发展信心。”孙起斌说。

一枝一叶总关情

面对近20万元的医疗费,江西于都县银坑镇年丰村69岁的老汉谢南海曾一筹莫展。

“安心治疗,家里的事我们来想办法。”驻村干部刘称荣敲开了谢老汉的家门,送来了慰问金,并填报了谢老汉申办低保和65岁以上老人商业保险二次报账的相关资料。

元旦当天,身体康复的谢老汉,露出满脸笑容。

发展经济,是为了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对脱贫户进行动态监测、支持残障人士创业增收、为低保户提供就业指导和免费技能培训……江西努力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多举措帮扶困难群众,提高低收入群体增收能力,让保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2021年,江西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坚决守住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关键之举,全省累计识别监测对象3.3万户11.4万人。

从四川达州来到深圳打工,货车司机钟伟一度担心女儿上不了学。2021年9月,看到女儿走进深圳龙岗区一所民办小学,这位硬汉流下了眼泪。

“每学期学费5800元,除去深圳市发放的学位补贴3500元,算下来一个学期学费只花2300元。”元旦当天,钟伟特意带着女儿到外面加餐,“新的一年我要加倍努力工作,当好家庭的‘顶梁柱’”。

作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深圳用县域大小面积创造了省级经济体量,但医疗、教育等资源不足,影响着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1年,深圳吹响学位建设攻坚战的冲锋号,跑出了基础教育学位扩容“加速度”。截至同年10月,全市新增各类基础教育学位约12万个,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孩子100%享受学位补贴。

辞旧迎新,奋斗不止。“告别过去一年的成绩,迎接新一年的曙光,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说。

万物逢春生,豪迈启新程。新的一年,每个人继续在各自岗位上笃定前行,书写新时代伟大的“中国梦”。

你好,2022!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