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2022-01-05 08:05 来源: 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各县(市、区、特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相关要求,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期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抽查时间范围为2021年10月1日至12月15日,抽查对象为全省行政机关开设的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抖音短视频等政务新媒体,共计432个账号。抽查结果显示,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为94.44%,其中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企鹅号、抖音短视频、今日头条合格率分别为95.32%、94.76%、100%、91.67%、88.89%。(详细抽查结果见附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账号超过两周未更新。本次抽查中,抖音短视频“贵州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普定司法”、今日头条“水美百里杜鹃”、新浪微博“贵阳乌当司法”等24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情况,其中“贵阳经开交警”抖音短视频账号超过2月未更新。

(二)微信公众号链接或服务失效。部分微信公众号开展的线上活动结束后未更新,页面内容长时间“过期”。例如,“绿动贵州”子栏目“最美护林员”10月24日活动结束后未及时下线或更新内容;“贵州省广播电视局政务”子栏目“贵博士”无法打开网页;“七星关区人民政府网”子栏目“网络安全有奖竞答”兑奖时间结束后未及时更新内容。

(三)办事服务移动端适配性待提高。部分账号办事服务功能点击后直接跳转到网站页面,未作移动端适配开发,导致页面显示不全或功能无法正常使用。例如,“三穗政务”菜单栏“网上办事”服务页面显示不全,无法进入网上办事窗口;“红花岗区政府”子栏目“办事入口”点击进入后需要缩放和拖拽页面才能进行相关操作,便捷性较差。

三、工作要求

(一)健全选稿发布机制。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工作机制,明确选稿-审核-发布各环节责任人,严格执行“三审三校”机制,及时发布权威政府信息,杜绝因工作交接不畅等原因造成的长时间“断更”“休眠”等情况。

(二)加强账号日常巡查。各地各部门要定期检查政务新媒体链接,确保搭载的便民服务便捷可用、线上活动现行有效、跳转内容显示正确,发现显示错误或功能缺失的要及时调整更新或撤销下线。

(三)完善移动端适配性。各地各部门不宜将未做适配的网页链接简单作为“掌上便民服务”,要加大技术投入和研发,增强各项服务功能移动端适配性,确保政务新媒体搭载的服务可用、便捷、高效。

附件:贵州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2021年第四季度抽查情况表.xlsx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