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川渝推动81条跨界河流联防联治

2022-01-05 13: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1月5日电(记者李松)一条河流流经不同区域,上下游、左右岸不形成治理合力,很难真正治理好。近年来,重庆、四川明晰河流共治思路,对81条跨界河流进行联防联治,共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任丽娟介绍,为了治理好跨界河流,重庆与四川成立了跨省市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上至省市级,下至区县乡镇级,联合开展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重点整治岸线乱占、河道乱建等。

这其中,重庆合川区与毗邻的四川武胜县探索共治嘉陵江支流南溪河:河流沿线合川、武胜的7个乡镇签署共治协议,对南溪河场镇排污、河道淤泥等问题一体谋划、协调解决。“要想彻底治好南溪河,单靠哪一段使劲儿都不灵,在‘联动’上做文章,才能真正解决污染。”南溪河沿线基层干部介绍。

“重庆大足区与四川安岳县签订了河库警长合作协议,双方共享信息、联合巡查,实现跨界河流常态化监管;重庆梁平区文化镇与四川开江县任市镇共享污水处理厂,共同收集处理农村生活污水……”任丽娟说,在省市跨界河流联防联治机制推动下,重庆、四川相邻市(区县)还分级建立跨界河流联合排查等机制,联合监测、定时通报,形成治理合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