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企医疗机构改革轻装前行

2022-01-06 09:0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中央企业办医疗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国务院国资委将加快出台支持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进一步促进国有企业医疗健康集团可持续发展。

2017年,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国资委等6部门印发《关于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4种方式,即鼓励移交地方管理、积极开展资源整合、规范推进重组改制、有序实施关闭撤销。

经过努力,中央企业办医疗机构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现已取得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截至2021年11月底,中央企业所办1154个医疗机构深化改革完成率达到99.6%,其中,228个医疗机构移交地方纳入当地公共医疗卫生体系,促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359个医疗机构通过中央企业内部整合等方式,实现专业化运营和集中管理;202个医疗机构通过重组改制、托管、交由地方专业化平台等方式推进改革;360个运营困难、缺乏竞争优势的企业办医疗机构,有序实施关闭撤销,妥善安置了医院职工。

“深化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改革,既有利于国有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更好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更有助于深入推进卫生健康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优质医疗卫生服务供给,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唐祖君表示。

据了解,通过本轮改革,国资央企系统培育出了一批可信赖、可依靠,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大型医疗健康产业集团,在深化卫生事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实施重组整合的国有企业医院从原主办企业的非主业资产转变为主业企业的主业资产,医疗资源实现优化配置,人员组织调配和医疗资源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医疗质量稳步提升。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央企业办的157家医疗机构纳入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和疑似病例收治医院,在关键时刻经受了考验、彰显了担当。

整体规模实力进一步壮大。在本轮改革中,以医疗健康为主业的中央企业积极参与重组并购,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着力构建大健康生态体系。通用技术集团将医疗健康作为重点发展的主业,加大资金投入,加快主业布局,成为国内拥有床位数量最多、网络覆盖最全、全产业链特征明显的央企医疗集团。华润集团构建专业化的运营管理体系,实现赋能增值,拥有医疗机构182个,床位总数2.7万张,年诊疗1333万人次。国药集团制定“大健康”“大医疗”战略,打造集研发、制造、物流分销、零售连锁、医疗健康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平台。通过本次重组整合,以上3家中央企业办医疗机构规模实力明显增强,为建设世界一流医疗健康集团打下了坚实基础。

职工群众和特殊领域的医疗保障得以进一步改善。在改革过程中,21个承担职业病防治等特殊功能、保障核应急等特殊需要的医疗机构按政策予以保留,承担特殊领域专业服务。对于移交出去的医疗机构,通过合作协议约定或购买服务等方式,实现了原有医疗服务保障水平不降低。

唐祖君表示,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现有资源,抓好“三个加快”,不断提升专业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一是加快完成医院改革扫尾任务,指导中央企业开展“回头看”专项检查评估,确保改革经得起检验。二是加快推进资源整合,发挥重点企业全产业链优势,创新商业模式,加强管理,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三是加快出台支持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进一步促进国有企业医疗健康集团可持续发展,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记者 周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