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连自贸片区推出知识产权“管家式”全链条全天候服务新机制

2022-01-07 08:57 来源: 大连保税区管委会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RCEP于2022年1月1日对中国等十个国家开始生效。RCEP中的知识产权章节,共包含83个条款和过渡期安排、技术援助2个附件,是RCEP内容最多、篇幅最长的章节,也是我国迄今为止已签署的所有自贸协定中知识产权内容覆盖最全面的一个。

为抢抓RECP机遇,帮助科技型初创企业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充分运用相关规则,安全、合规、高效开展经贸活动,打造便捷高效的知识产权服务、保护和管理体系,大连自贸片区推出知识产权“管家式”全链条全天候服务新机制,为相关企业提供知识产权7x24小时“一站式托管”服务。

该机制充分整合政府与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资产评估机构、银行、律师事务所、担保公司、保险公司、投资机构、证券公司、交易中心等多家机构,采取政企合作模式构建而成的。可提供专利导航、版权登记、商标及专利注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及知识产权维权等“一站式托管”服务。

一、主要做法

1、提供知识产权“管家式”托管服务

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企业、大连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与创新发展联盟三方联动,大连自贸片区综合监管执法局提供监管服务保障,联盟内具有知识产权代理资质的机构为自贸片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代运营服务。

2、提供专利申请、版权登记、商标申请等服务

为自贸片区企业提供免费版权登记、知识产权咨询服务,提供基础性专利导航。同时帮助企业对接专业机构,完成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国际商标专利注册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请等增值服务,全力推动RECP落地生效。

3、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高效通道

依托联盟所搭建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建立地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融服务机构所认可的快速融资通道,为科技型初创企业及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资本化运作提供可行性分析与咨询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4、提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保险服务

联合专业律所及司法机构,为企业提供便捷、专业的知识产权维权咨询服务,探索建立海外知识产权诉讼和维权新模式,为相关企业规避知识产权交易风险、侵权风险与维权费用支出提供保障。同时鼓励推动联盟内保险机构打造与RCEP体系更加匹配的知识产权保险类服务产品。

5、大数据分析与统计服务

该服务机制通过后台统计自贸片区内企业知识产权相关数据,为政府有关部门定期提供知识产权数据统计、行业数据分析,为推进自贸片区知识产权密集型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二、预期效果

1、可为企业提供RCEP背景下的知识产权保护

RCEP在知识产权申请和保护领域提出了更多的挑战,在商标方面,RCEP规定声音和香气可以申请商标,同时要求各成员国建立电子商标体系,这样申请商标和查询商标就会更加便利;在专利保护方面,RCEP条款扩大了专利保护的范围,明确允许为已知物质的新形式和新用途申请专利,很多以前无法申请专利的新形式、新用途将成为专利权保护的对象。为适应新的变化,自贸片区知识产权新机制可为辖区内科技型初创企业及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的知识产权类无形资产的创造、运用、融资及保护提供支持,为企业进行知识产权申请、保护等事项的咨询服务。同时,企业可与第三方机构签订知识产权托管协议,在发展过程中适时提供专利导航及专利申请等增值服务,有效保护企业拥有的知识产权,预防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侵犯他人权益的行为。

2、可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转化服务

该举措可以通过公共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为有交易需要的企业挂牌出售及购买知识产权,帮助企业将无形资产进行有效转化;同时知识产权“管家式”服务还会向企业宣传国家各级政府知识产权补贴政策,指导企业申报知识产权类补贴。

3、可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方案和专利预警指导

该举措依托专业的律师事务所、行政及司法机关等,可为自贸片区企业提供专业的知识产权法律咨询服务、维权路径指引及多元化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方案。同时为自贸片区从事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应对和处理国际知识产权争端、做好专利预警提供帮助和指导。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RCEP的生效,将对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抓住RCEP带来的机遇,积极引导相关企业适应以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为主的制度型开放,增强转型升级紧迫感,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本领。同时依据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25)》要求,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进一步提高市场综合监管合力,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水平,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