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主持的1项IEC铁路国际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2022-01-07 09:31 来源: 铁路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发布我国主持制定的铁路国际标准《轨道交通 受流系统 受电弓滑板试验方法》(IEC 62499:2021),我国铁路标准国际化工作再次取得新成果。

新发布的国际标准《轨道交通 受流系统 受电弓滑板试验方法》(IEC 62499:2021)是机车车辆牵引电气系统的重要部件标准,主要规定了受电弓滑板的温度性能、弯曲性能、剪切强度、机械抗疲劳强度、磨耗性能等试验方法,适用于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机车车辆受电弓滑板的检验,为保障机车车辆安全运行提供技术支撑。该标准是对《轨道交通 受流系统 受电弓碳滑板试验方法》(IEC 62499:2008)的修订,根据十余年来国内外电气化铁路的发展需求,融合世界各国受电弓滑板技术创新成果和实践应用经验,吸收了各类型受电弓滑板国际上广泛采用的抗冲击性能、摩擦系数、金属含量试验方法等成熟技术,纳入了磨耗性能、密封性能试验方法等我国优势特色技术,为完善机车车辆滑板检测技术贡献了中国方案。

IEC 62499:2008由法国主持,标准复审时,我国认真研究提出修改内容建议,并积极争取获得标准修订主持权,组织法国、德国、英国、日本、奥地利、俄罗斯共7个国家的22名专家,历时3年多,召开了10余次工作组会议,共同完成编制工作。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摩根新材料(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包神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专家主持和参加了该标准编制。

IEC是全球最大最权威的国际标准组织之一,国际电工委员会轨道交通电气设备与系统技术委员会(IEC/TC9)是IEC在轨道交通领域设立的唯一技术委员会。近年来,在国家铁路局的悉心组织和铁路相关单位的支持配合下,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在IEC/TC9中的标准贡献率位居第5位,仅次于意大利、德国、法国和日本。截至目前,IEC/TC9现行国际标准116项,其中我国主持了12项,占比10%,位居第5位,并参加了103项标准的编制工作。目前IEC/TC9在编国际标准30项,其中我国主持3项,并参与所有其他27项标准的制定工作,实现了国际标准全覆盖。IEC/TC9现有工作组45个,其中由中国专家担任召集人的7个,占比16%,位居第3位。通过参加国际标准组织活动、主持和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我国在国际标准化平台不断为世界铁路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