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年我国知识产权发展指标实现“量质齐升”

2022-01-07 17: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 王琳琳)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召开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工作报告中介绍,2021年我国知识产权发展指标实现“量质齐升”,授权发明专利69.6万件,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

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刚需,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标配。2021年,我国知识产权发展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7.3万件,收到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5928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1.3万件。高价值发明专利审查周期、发明专利平均审查周期双双压减。其中,高价值发明专利和商标注册审查周期提前完成国务院提出的五年改革目标任务。

保护方面,全国处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同比增长17.4%,新批准建设25家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到80.61分。

运用方面,2020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达到12.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1.97%,较上年提高0.35个百分点。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未来十五年发展的重大顶层设计——《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的明确目标。专利密集型产业的发展集中体现了知识产权、科技创新与产业经济发展的紧密融合。从世界范围来看,专利密集型产业因其创新能力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特点,已经成为创新型国家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和重要发展方向。

国际合作方面,我国开展37次高层级多双边“云合作”,实现244个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

“下一步,我们将瞄准未来五年中期目标,以‘十四五’规划实施为抓手,以定量指标完成为牵引,确保到2025年,知识产权保护更加严格,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知识产权市场价值进一步凸显,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申长雨表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