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习近平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通电话

2022-01-10 19: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0日下午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很高兴在新年伊始同你通电话。刚刚过去的一年对中白两国都具有重要意义。我愿通过多种形式同你保持密切沟通,推动中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中白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白关系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双方已经成为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稳步推进,双边贸易额在30年间增长50倍,中白工业园、中欧班列等一批大项目落地开花,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医疗等领域交流更加深入,树立了国与国友好交往、互利合作的典范。中方愿同白方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新起点,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深化两国互利合作,推动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双方要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加强创新、绿色、数字发展等领域合作,确保中欧班列稳定运营和可持续发展。双方要继续加强疫苗合作。

习近平强调,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演变,中白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有效协作,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体现了中白合作的战略价值。新形势下,双方要继续密切配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方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白俄罗斯内政,一如既往支持白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双方应该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引导国际社会树立正确的民主观和人权观,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卢卡申科再次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卢卡申科表示,白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素怀真挚友好感情,感谢中方始终予以白方坚定的政治和道义支持。在当前国际地区形势深刻复杂演变形势下,白方希望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白方愿以今年白中建交30周年为契机,将白中关系提升到新水平,希望同中方一道努力,发展好白中工业园,深化抗疫、中医药合作以及贸易投资、教育等领域合作。白俄罗斯将始终是中国的坚定合作伙伴。祝愿中国人民春节快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