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迪拜世博会在中阿间架起友谊桥梁——访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

2022-01-11 20: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迪拜1月11日电 专访:迪拜世博会在中阿间架起友谊桥梁——访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

新华社记者 吴中敏 苏小坡 闫婧

迪拜世博会中国国家馆馆日活动10日在阿联酋迪拜世博园区举行。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迪拜世博会在中阿间架起友谊的桥梁,阿联酋各界高度评价中国馆,认为中国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的主题与阿联酋锐意创新的国家精神吻合,与疫情之下化危为机的命题契合,与全人类携手共克时艰的大势贴合。

倪坚指出,去年10月1日,中国馆举行隆重开馆仪式,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等阿高级官员赴中国馆出席活动,体现阿联酋政府对阿中关系和中方参与迪拜世博会的高度重视。

他表示,迪拜世博会是在中东地区举办的首届世博会,为共商“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全球治理提供了重要平台。迪拜世博会不仅促进文化交流、商业活动,还在中阿间架起友谊的桥梁。

倪坚说,阿联酋教育部长侯赛因到访中国馆时,在大熊猫生态保护主题展区前驻足良久,深情感慨中国在生态保护方面富有远见,在付出艰辛努力后收获可喜成效,期待有朝一日大熊猫作为传播两国友谊的使者到阿联酋来,让阿联酋的大小朋友们在家门口与中国国宝近距离接触。

谈到中阿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倪坚说,阿联酋与中国的合作程度深、领域广、成果实。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阿合作开展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三期国际临床试验,中阿在联防联控、信息共享、疫苗研发、医药卫生等领域开展高效合作,两国医疗专家多次举行视频会议,分享、交流诊疗和防控经验。

倪坚表示,中方大力支持阿联酋全民疫苗接种计划,帮助阿联酋提高疫苗接种率。阿方也积极配合中方在迪拜设立“春苗行动”中国公民接种点,为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健康作出重要贡献。

倪坚说,阿联酋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企业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领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阿联酋具备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天然优势,两国合作拥有广泛空间。中阿将继续在新能源领域密切合作,实现“后石油时代”优势互补,更多更好惠及两国和世界人民。

他指出,以“百校教中文”项目为龙头的阿联酋中文教学蓬勃发展,至2021年底阿开设中文课程学校数量增至143所,学生超过4.5万,占阿公立学生总数的15%,“中文热”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阿联酋孩子学习中文、喜爱中国。

倪坚表示,展望未来,无论是在能源、基础设施、教育、文化等传统领域,还是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基因技术、医疗卫生、现代农业等前沿领域,中阿两国都具有巨大合作潜力。中阿关系“百年大计”必将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