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瞄准“双碳”目标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开年着力提“绿值”

2022-01-12 17: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月12日电(记者 胡洁菲)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理事会11日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将“碳中和”“碳达峰”新增进入制度创新重点领域,创新低碳发展路径,着力提升项目建设和区域发展的“绿值”。

“绿色,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底色,我们不仅要在更大区域内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还要更加有力地推进区域一体化治理保护。”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主任华源介绍说,2022年,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将探索建立统一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标准,以及实施跨域共保的示范区绿色保险制度。

据悉,在绿色金融领域,此前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相关部门已协同制定绿色金融评价定性指标体系,实现了区域绿色金融评价标准的基本统一。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会同示范区执委会推进示范区数字人民币创新试点工作、引导和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绿色信贷、发行绿色债券,支持示范区“三农”、小微企业绿色发展;支持示范区金融同城化服务创新发展联盟成立绿色金融专委会;持续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

流域绿色治理方面,水利部太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配合示范区执委会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工作,支持示范区出台相关工作实施意见;开展长三角地区典型跨界流域(太浦河)生态补偿机制研究。

除了政府“画蓝图”,示范区绿色发展还着力发挥企业、智库等社会力量作用。上海市青浦区代区长杨小菁说,目前青浦区已经引进同济大学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项目,未来还将积极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文旅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区、携手长三角高校共建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推进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

会议同时审议通过示范区建设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示范区水乡客厅控详规划、示范区燃气专项规划等,其中燃气专项规划将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针对典型产业园、美丽乡村定制特色燃气供应子系统,实现示范区内城镇居民天然气气化率达到90%以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