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校园安全防护水平全面提升

2022-01-13 09:0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校园周边设立警务室及治安岗亭二十五万个、“护学岗”十七万个
校园安全防护水平全面提升

记者从公安部了解到,2021年,公安部联合有关部门部署开展“护校安园”行动,严厉打击涉校犯罪,严密防范校园安全,全力提升校园安全防护水平,实现全国52万所中小学幼儿园整体安全稳定,确保了全国2.5亿名学生人身安全。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保障校园安全是保证学校正常教学和学生人身安全的重要前提。近年来,公安机关持续将维护校园周边安全巡控作为重点,截至目前,全国99.34%的中小学实现封闭化管理、93.75%的中小学已配备保安员。据了解,各地公安机关在校园周边设立警务室及治安岗亭25万个、“护学岗”17万个,不断优化上下学重点时段、校园周边重要路段“高峰勤务”机制,对非法侵入学校扰乱教学秩序,侵害师生人身、财产权益的案件坚持“零容忍”,校园安全防护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据介绍,这一年,全国公安机关积极探索建立学生安全区域制度,对校园周边中小旅店、歌舞厅、网吧、商店等实行重点整治,全面排查整改、有效化解、妥善处置影响教育领域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共排查整改校园安全隐患10.9万余起,整治周边治安乱点2.2万余处,化解涉校矛盾纠纷5000余起。

近年来,智能化安防系统、大数据信息技术在保障校园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介绍,上海市公安局创新推进校园智能安防建设,实现安全隐患动态清零。

湖北省公安厅内保总队总队长梁军介绍,湖北省公安厅联合省教育厅构建校园“一张网”一体化调度防护,推进校园技防建设,全省学校一键报警与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全部到位。截至目前,湖北省90%以上县级教育部门完成了校园安全视频监控中心室建设,辖区内学校视频系统全部接入中心,实现校园安全网上视频查、视频巡、视频督,形成全省校园视频监控“一张网”“上下通”。

“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保安人员是学生身边最近的安全守卫员,是校园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山东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相关负责人说,山东省通过建章立制明确校园保安员年龄不超过50周岁,超过1000人的学校每增加500人增配2名保安员,力求从制度上解决制约学校安全稳定的机制性、保障性问题,同时,去年当地公安机关对全省中小学幼儿园6.81万名专职保安员全部进行了轮训,全面提升了学校保安员的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记者 张天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