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我国经济总量跃上110万亿元台阶

2022-01-18 07:4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21年中国经济年报1月17日正式发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

“经济总量达到110万亿元,确实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人均GDP也相应提高了。”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过去一年,我国经济总量规模和人均水平持续提高,意味着我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也意味着我国发展的基础更牢、条件更优、动力更足,同时也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10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比重预计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0976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2551美元,突破了1.2万美元。

“这一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沉着应对,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双双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宁吉喆说。

——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2021年,我国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名义GDP从101万亿元到114万亿元,增量约13万亿元。这个增量,按年均汇率折算合2万亿美元,相当于世界上一个较大主要经济体一年的经济总量。同时,我国全部工业和制造业增加值已连续10多年居世界首位,货物贸易、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位,服务贸易、对外投资、国内消费市场规模居世界第二位。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万元,按年均汇率折算为12551美元,虽尚未达到高收入国家人均水平下限,但逐年接近。初步测算,2021年世界人均GDP是1.21万美元左右,已超过世界人均GDP水平。

——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提高。我国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继续位居世界前列。2021年,粮食总产量1.3万亿斤以上,谷物产量居世界第一,籽棉、花生、肉类、茶叶、水果产量均居世界第一。工业方面,220多种主要产品产量都是世界第一。同时,科技实力明显增强。2021年底,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359.7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比上年又提高了1.2件。

——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就业规模持续扩大,2021年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200万。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万元,比上年实际增长8.1%;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万元,实际增长12.6%。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8%,比上年降低0.4个百分点。

——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2021年,我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25%左右,是引领世界经济恢复的重要力量。”宁吉喆表示。

“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国目前仍处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人均GDP尚未达到高收入国家下限标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当前经济发展还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宁吉喆表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我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和人民生活水平。

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

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四大宏观经济指标看,国民经济持续恢复,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

2021年经济增速为8.1%,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一、二、三、四季度同比分别增长18.3%、7.9%、4.9%、4.0%;按两年平均算,分别增长4.9%、5.5%、4.9%、5.2%。就业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达到了1100万人以上的就业预期目标,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消费价格温和上涨,2021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0.9%,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国际收支基本平衡,2021年,货物进出口顺差比上年扩大20.4%,达到进出口量稳质升的要求。年末,外汇储备余额连续8个月保持在3.2万亿美元以上。

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达到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的要求。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2.7%,接近降低3%左右的预期目标。粮食产量再创新高,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达到1.3万亿斤以上的预期目标。

宁吉喆表示,2021年,创新驱动发展收获新成果,推动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绿色低碳发展获取新成绩,开放带动发展实现新突破,促进共享发展迈出新步伐。

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

2021年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起步之年,面对国际上复杂严峻的环境和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等多重考验,我国立足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积极畅通经济内外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

2021年全年,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分别拉动经济增长5.3个、1.1个、1.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65.4%、13.7%、20.9%。“虽然四季度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负,但12月固定资产投资由降转升,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月至12月同比增长3.3%,11月和12月连续回升,呈现出转降为升的迹象。”宁吉喆说。

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国内循环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202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超过50万亿元,增长4.9%。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9.1%,比上年提高了4.4个百分点。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显现,内需扩大拉动了进口;产业体系健全、生产能力稳定的优势得到发挥,外需拓展促进了出口。2021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进口、出口分别比上年增长21.5%、21.2%。

“下一步,我国经济增长的动能不仅来自需求‘三驾马车’的拉动,而且还来自供给的推动;不仅来自内需的扩大,而且来自外需的拓展;不仅来自消费的增长,而且来自投资的发展;不仅来自改革的推进,而且来自创新的带动。”宁吉喆说。

宁吉喆表示,2022年是我国经济逐步回归常态运行的一年,但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尽管存在风险挑战,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没有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因素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也没有变,全年经济有望实现稳中求进。(记者 熊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