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访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瓦尔法洛夫斯卡娅

2022-01-19 22: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莫斯科1月19日电 专访: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访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瓦尔法洛夫斯卡娅

新华社记者 黄河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社会经济研究中心领衔研究员罗扎利娅·瓦尔法洛夫斯卡娅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在世界经济复苏面临挑战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

她认为,中国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促进生产与外贸、保障全球供应链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143670亿元,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瓦尔法洛夫斯卡娅认为,“十四五”期间,依托强大的国内市场,中国将进一步巩固贸易大国地位。

“即便是在疫情期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进出口贸易额等经济指标均实现增长。”瓦尔法洛夫斯卡娅说,中国全球进口需求仅次于美国,未来一段时间中国都将是全球外贸增长的领头羊。

截至2021年12月,中国已与145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瓦尔法洛夫斯卡娅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契合,并在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东盟、非盟等机制下绽放活力。

“目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和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等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融资来源。”瓦尔法洛夫斯卡娅表示,未来,中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将推动打造创新高效的“一带一路”融资合作体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