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经济彰显强劲韧性

2022-01-21 08:5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这两天,中国经济数据在全球刷了屏:“2021年8.1%的增速创近10年来新高”“外贸额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引资规模达到11493.6亿元的新高点”。过去一年,全球经济有所复苏,但挑战加剧,新冠病毒变异、通货膨胀、债务高企等危机相互交织。世界银行日前发布最新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5.5%,较此前预测下调0.2个百分点。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扛住压力,交出了一份彰显韧性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中指出,虽然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途充满信心。

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8.1%,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总量达到114万亿元,以美元计,较2020年增加3万亿美元。“好于预期。”路透社刊文评价道,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创近10年来新高,经济复苏速度快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

从分项指标看,2021年,中国全部工业和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为37.3万亿元、31.4万亿元,连续十多年居世界首位。此外,货物贸易、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位,服务贸易、对外投资、国内消费市场规模居世界第二位。“市场所在的地方,就是企业希望在的地方。”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表示,大多数西方企业高管计划未来10年继续拓展中国业务。

尽管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但中国加强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在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多个方面又有新突破。2021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4.2%,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上升到第12位。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等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新增就业超过1200万人,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中国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正持续显现。按年平均汇率折算,2021年中国GDP达17.7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比重预计超过18%,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25%左右。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网站报道称:2021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给全球经济注入信心。

我们既要看到成绩,也要正视挑战。2021年中国人均GDP升至1.25万美元,超过世界人均GDP水平,但尚未达到高收入国家下限标准,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此外,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风险挑战之下,唯有稳扎稳打、不懈努力,方能推动中国经济风雨无阻向前进,并持续为世界经济复苏增强信心和动力。(邱海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