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年境外投资者增持境内债券达到1666亿美元

2022-01-21 21: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刘开雄)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2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21年境外投资者增持境内债券达到1666亿美元,人民币资产已经成为外资增配的重要资产。

王春英表示,外资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逐渐成为资金跨境流入的重要渠道。她认为,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外资加大对人民币资产配置呈现出三个特点:增长速度快、提升潜力大、投资价值高。

从数据上看,2018年到2021年,外资累计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超过7000亿美元,年均增速34%。但外资在我国股市和债市中的占比保持在3%至5%,和日本、韩国、巴西等经济体相比,外资占比处在较低水平,未来还有较大的提升潜力。

王春英说,境外资本流入是因为看好国内经济发展前景和市场潜力,特别是直接投资、长期投资更是看好中国长期发展的。“人民币资产与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在资产价格、收益水平方面的相关度比较低,是国际投资组合分散风险非常好的选择。”王春英认为,这是人民币资产投资价值的体现。

“2020年到2021年境内外汇存款累计增加1600亿美元,这不是加杠杆的资金流入,有利于提升外汇市场的自主调节能力。”王春英说,近年来,中国稳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出口保持强劲,这是近期外汇流入的主导因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