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全面发力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发展

2022-01-25 12:25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我省出台《云南省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发展若干措施》,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近期,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不足、用工难用工贵、应收账款回款慢、物流成本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散发、部分地区停电限电等影响,中小企业成本压力加大,经营困难加剧。《措施》聚焦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困难,从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缓解成本上涨压力、加大财政资金纾困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助力市场开拓、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设惠企政策一体化平台、强化政策落实10个方面着手,全面发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缓解成本上涨压力。《措施》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格执行社会保险补贴返还政策,持续加强收费监管和治理。对免税标准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至100%;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推广以银行保函替代现金缴纳保证金。落实现行运价优惠政策和房租减免政策。

为切实加大财政资金纾困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措施》强调,统筹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规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给予支持,通过项目补助方式,支持企业发展。以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为目的,我省将研究支持中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信用贷的政策。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平均担保费率。优化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探索建立云南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强化银政企合作,建立融资需求“三张清单”推送制度。

为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助力中小企业市场开拓。我省将制定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投诉处理办法,强化预防拖欠责任机制,落实考核、评价、监督、督查制度。积极组织我省中小企业参与中博会、进博会、南博会、APEC技展会及海外展会,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开展中小企业“电商平台助力”专项行动,帮助企业拓宽线上营销渠道。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

为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我省将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施梯度分类培育,择优给予一定奖补。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分层级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配备服务专员。建立税务、金融、银保监、证监等部门直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机制。

与此同时,我省将持续强化生产要素保障,落实中小微企业土地、用电、用气的要素保障。建设惠企政策一体化平台,建立全省统一的惠企政策申报系统,明确“政策归口、一键入口”目标,实现惠企政策“一口发布、一口受理、一口咨询”服务。强化政策落实,紧密跟踪国家新出台涉企政策,及时更新落实措施,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记者 胡晓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