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推出养老床位统筹及轮候试点

2022-01-26 11:47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海推出养老床位统筹及轮候试点
保障一定照护等级的老人“有床位可供入住、有意向可供排队、有清单可供选择”

记者25日从市民政局获悉,为落实《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和《上海市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要求,加强保基本养老床位的统筹利用,提高本市养老床位的利用效率,促进基本养老服务公平可及,《上海市养老床位统筹及轮候试点工作方案》已于近日向社会公开发布,为广大老年人选择及入住养老机构提供更多便利。

符合条件老人可申请入住

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民政局提出上海市养老床位统筹及轮候试点工作方案,并开发了信息系统,今年1月开展全市试点,保障本市达到一定照护等级的老年人“有床位可供入住、有意向可供排队、有清单可供选择”。

据悉,经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达到一定等级要求的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可通过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便捷查找、选择、申请或排队入住保基本养老机构(床位)。其他老年人也可通过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选择非保基本养老机构(床位)联系入住。

保基本养老机构(床位)该如何界定?市民政局明确,保基本养老机构(床位)是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经依法登记、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提供养老基本公共服务的养老机构,包括政府举办(含投资举办和租赁举办)的养老机构和部分纳入保基本范围的社会办养老机构(床位)。

可在市养老服务平台申请

据市民政局介绍,老年人及其家属可通过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入住养老机构申请”入口,进行线上机构查询、入住申请或排队等候。老年人及其家属可自主办理,也可以由养老顾问、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协助申请,为实现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高效办成“一件事”保驾护航。

具体申请流程上,老年人可在亲属或养老顾问等工作人员帮助下,登录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依次点击“在线申请—入住养老机构申请—我要办理—保基本床位申请”,在页面中填写身份验证信息、提交申请资料后,即可浏览选择户籍地或居住地的养老机构,需要提醒的是,每个手机号码每天只能接收5次验证码。

有空余床位的养老机构可以直接申请入住,无空余床位的养老机构,需要预约排队。预约成功后,养老机构一旦有空余床位,工作人员将主动与老年人或申请人取得联系,老年人或家属也可以主动向养老机构询问办理或排队情况。老年人及其亲属与养老机构进行沟通,完成信息确认、入院评估、现场考察等流程手续后,即可入住养老机构。

建立市区两级统筹机制

此次方案明确,各区首先应当以街镇为责任单位,保障本区域内经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达到入住保基本养老机构(床位)相应等级的老年人的入住需求。街镇保基本养老床位供给不足或已住满的,各区应建立区级保基本养老床位统筹池,保障老年人入住需求。

试点期间,中心城区和郊区每个区分别建立不少于100张和200张床位的区级保基本养老床位统筹池,中心城区和郊区每个区分别提供不少于50张和100张床位纳入市级统筹池,市级统筹池在区级统筹池床位达到一定使用比例后(试点期间为60%),向该区开放。

市民政局表示,本次在区级及市级层面建立保基本养老床位统筹机制,能有效保障老年人的入住需求,平衡中心城区和郊区养老床位建设利用的结构性矛盾,提供具有专业照护能力的养老机构供老年人选择。

优先保障特殊对象入住

预约入住养老机构进行轮候排队的规则是什么?市民政局明确,在全市公办养老机构健全保基本养老床位入住轮候机制,优先保障经济困难及特殊对象的入住需求,再按照本街镇、本区、本市的优先次序进行排队轮候,同时为“人户分离”老年人提供居住地、户籍地养老机构选择。

具体而言,在符合申请入住保基本养老床位基本条件的前提下,按以下优先次序进行轮候:(1)经济困难对象和特殊对象(包括本街镇及本区特困供养人员,低保、低收入老年人,重点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老年人);(2)本街镇户籍老年人;(3)本区户籍老年人;(4)符合规定的人户分离本市户籍老年人;(5)外区的本市户籍老人。其中,“人户分离”老年人既可以申请居住地的保基本养老床位,也可以申请户籍所在地的保基本养老床位。(记者 顾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