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综合应对危害叙利亚主权、安全和发展的问题

2022-01-27 20: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联合国1月26日电(记者 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6日在安理会叙利亚政治进程问题公开会上说,制宪和选举本身不足以解决叙利亚问题,要想使叙问题真正在政治轨道上取得进展,国际社会需综合应对危害叙主权、安全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叙政治进程创造良好条件。

张军说,中方支持根据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推进“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政治进程,赞赏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裴凯儒努力推动各方增强互信、相向而行。希望下轮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尽早启动,有关工作应保持独立,不受外来干涉。中方也欢迎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进程上个月举行的新一轮会议,希望阿斯塔纳进程继续为全面解决叙问题作出贡献。

张军说,外国军队未经叙政府同意不应在叙境内包括戈兰地区驻扎。不论是跨越叙边境的军事行动、戈兰地区的定居点建设还是从叙东北部盗窃石油的行为,都破坏了叙主权,侵犯了叙人民的利益,违背了国际社会的政治努力。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切实尊重叙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停止对叙利亚的占领、侵吞和袭击。

张军表示,中方呼吁各方尊重叙政府在反恐问题上的主导权,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开展反恐合作,共同打击叙境内恐怖势力。中方欢迎有关地区国家同叙利亚加强外交、经济、贸易等领域互动,欢迎阿拉伯国家积极考虑叙利亚重返阿盟。

张军重申,安理会每月三次审议叙问题,不利于全面和统筹考虑有关问题,应认真考虑合并成一次审议,或作出其他更合理的安排,这样既有助于寻求解决叙问题的一揽子方案,也可以减少对安理会资源的占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