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冬奥会让新疆“冷”资源“热”起来——来自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的声音

2022-01-27 21: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题:北京冬奥会让新疆“冷”资源“热”起来——来自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的声音

新华社记者 范思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7日在京举办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围绕新疆体育代表团参加北京冬奥会、新疆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等情况,通过现场媒体记者提问、视频连线等方式,回应社会关切。

近日,一段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牧民手擎国旗、雪中奔马欢送奥运健儿出征的短视频“走红”网络。“这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的喜悦心情和美好祝愿,也反映出新疆2500多万各族群众的共同心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在发布会上说。

据介绍,温泉县冰雪资源丰富,具有发展冰雪运动的潜力与优势。“国家越野滑雪队在这里集训了一个多月,与当地各族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伊力江·阿那依提说,在当地牧民得知队员们结束集训即将返程时,自发在路上以骑马举国旗的形式为队员们助威送行。

“我们充分利用优质冰雪资源,建造冰雪场馆,积极为中国国家队备战北京冬奥会服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古丽·阿不力木说,自2021年10月以来,新疆先后共承接冰雪项目国家队来疆集训24队次、841人次。在持续发展速度滑冰的基础上,新疆体育代表团陆续组建了短道速滑、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和滑雪登山队,迎接北京冬奥会。

“新疆地处冰雪黄金纬度带,冰雪资源特点鲜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刘全介绍,除了冰雪资源禀赋好之外,新疆浓郁的民族风情,奇特的冰雪景区、温泉和绿色生态有机食品,共同组成“冰雪运动+冰雪观光+民俗体验+特色街区+温泉水疗”等复合多元冰雪旅游产品。

“欢迎大家来‘中国雪都’阿勒泰,亲身感受冰雪民俗文化,体验冰雪旅游体育项目,品尝新疆特色美食。”发布会还现场连线新疆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讲解员、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传承人,并播放新疆冰雪运动视频,带大家“云上”领略冰雪文化独特魅力。

“中国雪都·纯净北疆”等旅游精品线路、阿勒泰冰雪光影秀、喀纳斯禾木冰雪摄影……“新疆的‘冷资源’带火了‘热经济’,‘冰天雪地’正成为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说,目前,新疆已经形成了阿勒泰山、天山2个冰雪旅游带,建成了72家滑雪场,设有12个冰雪旅游节,开展了400多项冰雪主题活动。“冰雪旅游快速发展,联动了多种产业,拉动了多元消费,带动了更多就业。”徐贵相说。

发布会上,针对近期美西方反华势力以新疆存在“强迫劳动”为由,编造政治谎言,不派官方和外交代表出席北京冬奥会的行为,徐贵相表示,美西方反华势力毫无政治操守,将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问题与北京冬奥会挂钩,实质上是“冷战思维”的阴魂复活,是“以疆制华”的丑陋表演,是唯恐天下不乱的邪恶伎俩。

“北京冬奥会是全球冬奥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会,也是国际社会增进团结、加深友谊的盛会,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徐贵相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