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划定保护红线

2022-01-28 14: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1月28日电(记者 萧海川)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成为保护文物安全的红线与底线。记者27日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山东已公布省内22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并将之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实施严格保护。

山东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廷琦表示,山东此次校核、划定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具有基础性作用。它既维护文保单位真实性、完整性及历史风貌,又关系到基层土地利用规划与项目建设规划。

记者了解到,此次边界划定更为科学、范围表述更为精准、公布程序更为严谨,有效解决以往工作存在的标准不统一、划定不科学、测绘不准确等问题,为今后省级、市县级文保单位开展相关划定工作提供示范。

“历史文化遗产空间信息将被纳入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立数据共享与动态维护机制。”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徐勇说,山东下一步将在市、县、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统筹划定历史文化保护线,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经文物主管部门核定可能存在历史文化遗存的土地,实行“先考古、后出让”制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