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当北京冬奥会“遇上”中国春节

2022-02-02 16: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2月2日电(记者 任丽颖)“五环彩帜迎春舞,九域红梅傲雪开”。春节返乡前,石家庄市民刘涛将一副特殊的春联贴在了自家大门上。

“今年是特殊的春节,全家团圆、阖家欢乐的时候正是冬奥会开幕之时,算是‘喜上加喜’。所以在春联上,也想体现这两种元素的融合。”刘涛说。

“春节冬奥添喜气,华夏梅林绽新花”“冰雪腾起彩虹梦,健儿舞开春日花”“福临北京冬奥,喜到全球千万家”……在山东临沂莒南县朱家洼子村的年货大集上,冬奥会主题的春联成为年轻返乡群体的“新宠”。

除春联外,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也身披红彩悄然“跃”上百姓家的门窗。

在河北张家口蔚县,《虎娃戏冬奥》《如意傲雪》《牛娃滑雪》《冰嬉图》……一幅幅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将流传两百余年的手工艺术与冰雪运动融合,为古老传统注入新的元素与活力。

春联、窗花、福字、灯笼……祈福永恒不变;剪纸、烙画、蛋雕、内画……非遗大显身手。人们用心“装饰”春节,饱含对新年幸福期许的同时,也在默默祝福、盼望着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

除了装饰房屋,食物也成为承载双重祝愿的重要载体。

在雄安新区,容城县面塑非遗传承人侯京政以面为主料,加入不同色彩的颜料,融入白洋淀荷花、容和塔等雄安元素,用一双巧手变幻出惟妙惟肖的“面塑冰雪运动员”。

衡水市枣强县的面塑非遗传承人李会青将“冰墩墩”“雪容融”做成花糕、花馍,发酵恰到好处的面团在巧手的揉捏下将吉祥物的圆润、憨态可掬体现得淋漓尽致。

“我们这里过年,家家户户蒸花糕,寓意‘年年高’。今年不少客户专门定制奥运吉祥物的花糕,这也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以后在造型创作上,可以思考多结合国家重要的大型活动,也能另辟蹊径打开新的市场。”李会青说。

同时,冬奥主题的糖画、糖人也丰富着孩子们过年的美食清单。在河北鹿泉、固安等地,孩子们品尝着用麦芽糖制成的迷你“跳台运动”“单板滑雪”“双板滑雪”糖画。此外,手艺人们融化麦芽糖后在20秒内吹制出的“冰墩墩”“雪容融”更让逛大集的孩子们排起长队。

“春节是中国的重要节日,冬奥会是世界的重要活动。‘相遇’后,给彼此都带来了新的元素,也让2022年的开端变得非同凡响。‘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特殊春天的到来,非常值得纪念。”石家庄市民张媛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