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北京冬奥会体现人类命运与共、战胜全球挑战的愿望——访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

2022-02-03 21: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金边2月3日电 专访:北京冬奥会体现人类命运与共、战胜全球挑战的愿望——访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

新华社记者 吴长伟

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2日在金边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口号,这体现了人类命运与共、战胜全球挑战的愿望。他此次应邀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将进一步加强柬中两国的传统友谊、兄弟情谊和伙伴关系。

西哈莫尼说,毋庸置疑,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尽力为运动员提供优质的住宿、餐饮、医疗、交通、娱乐健身、商务等服务,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也将让所有参赛者印象深刻。他相信,中国人民有能力为世界带来一场精彩的体育盛会。

西哈莫尼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表示高度赞赏。他说,这体现了人类命运与共、战胜全球挑战的愿望。他说,考虑到新冠疫情期间全世界所面临的种种困难,该口号反映了世界为实现更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努力的必要性。“一起向未来”体现了团结和集体的努力,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观和愿景,以及追求世界团结、和平与进步的目标。同时,该口号也体现出冬残奥会的关键价值,特别是奥运会在促进社会包容性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谈及两国关系,西哈莫尼说,自从西哈努克太皇与周恩来总理1955年4月在印度尼西亚万隆的亚非会议期间举行历史性会晤以来,柬埔寨和中国就是全方位密切联系的老朋友。60多年来,柬中友谊不断发展壮大。新冠疫情期间,为了帮助柬埔寨抗疫,中国派遣医疗专家并援助抗疫物资,尤其是疫苗。目前,柬埔寨获得的疫苗90%以上来自中国,这就是柬中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体现。尽管仍处于疫情中,但两国的合作继续蓬勃发展,双边贸易不断增长。今年,柬中两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生效,涵盖贸易、旅游、投资、交通和农业等广泛领域。

西哈莫尼期待,随着兄弟般的两国人民持续巩固合作关系,柬中将为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和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