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措并举护平安——春运返程一线见闻

2022-02-07 07: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题:多措并举护平安——春运返程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

春暖大地,万物复苏。2月6日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我国各地迎来春运返程高峰。

人潮涌动、风雪相伴、疫情暗涌……于乘客,这是一趟希冀平安的“开往春天的列车”;于护航春运的各相关部门,这是一项任务艰巨且必须确保平安的工作。

“荧光绿”护航平安春运

立春过后,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来袭。雨雪天气与春节返程高峰叠加,让坚守在交通大动脉中执勤的高速交警更加忙碌。

“请注意行驶速度,保持安全车距……”雨雪打湿了福银高速鄂西段路面,也让春运返程的车辆放慢速度。高速民警任晓明身着“荧光绿”,不断提醒着过往的车辆注意行驶安全。

连日来,湖北鄂西山区遭遇雨雪天气,刚护送完春运返乡人的湖北高速民警,又投入到护航春运返程路的任务中。“鄂西高速桥梁隧道比较多、坡多弯急,遇上雨雪天气,我们更要绷紧神经,加强值守。”任晓明说。

据介绍,与春运返乡不同,春运返程的车辆更加集中,容易造成服务区拥挤,影响行车效率。湖北交警以最高等级勤务应对春运,安排民警在服务区入口值守、指挥,还在重要路段设置事故应急快处点。

驶入安徽省铜陵长江大桥,多股车流汇聚,车流量明显增多,通行虽然缓慢却十分有序。

“为应对车流高峰,今天一大早我们就到大桥上执勤,并在周边部署了充足的警力,确保桥面交通秩序井然。”安徽省铜陵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大桥大队江北中队中队长鲍汇江说。

气象预报显示,6日夜间起,铜陵将有雨雪天气。“我们中队所有人员全部在岗,桥面一旦结冰,立即采取措施,确保车辆安全行驶不受影响。”鲍汇江说。

多措施夯实疫情防控

返程高峰中,江苏铁路短途客流量明显增大。6日下午,记者在南京南站看到,旅客在北进站口排起了长队。“提前出示健康码”的提示音夹杂在嘈杂的人声、汽车喇叭声中,格外响亮。

据介绍,6日,铁路南京站客流有所回升,全天预计发送旅客11万人次。为夯实疫情防控,铁路南京站开启全部进站通道,对售票厅、候车室等公共区域进行动态消毒,对检票闸机、电梯扶手等旅客高频接触位置加大消毒力度,保障旅客候车、乘车环境的安全。

当日,劳动力输入大省广东也迎来了返程高峰。广州南站犹如开闸大坝,源源不断的乘客从这里“流出”。

据了解,广州、深圳等地各大火车站严格落实旅客测温、查验健康码、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疫措施,在进出站、候车室等区域配置口罩机,供旅客自助免费领取口罩。

为进一步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广东省多个火车站还设置了到粤旅客的核酸检测采样点,为重点地区旅客提供免费的检测服务。

关怀服务温暖返程路

“现在坐动车既方便、又快捷,春运返程不用为买车票发愁。8个小时,我就能到广东。”四川南充市农民工杨荣华说。

近年来,随着交通的快速发展和交通服务水平的提升,“人在囧途”的现象逐渐减少。据介绍,为缓解春运压力,铁路部门在四川省多地共计加开临时旅客列车175趟,保障外出务工人员有序返程。

春运期间,暖心服务在各地汇聚。据安徽省合肥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6日,合肥南站预计发送旅客7.2万人次,主要客流方向为长三角地区和安徽省内。为保障旅客有车坐,春节后,合肥南站通过加开临时旅客列车,增开运能座席等方式实现了运力投放与客流需求的精准匹配。

在四川省广安市,2月6日上午10点,111名武胜籍农民工经过体温检测、健康扫码等流程后,乘坐“点对点、一站式”返岗专车赴广东东莞、深圳龙岗等地务工。

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广安市各级人社部门专门成立了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组,对返乡农民工务工地点、返岗时间、节后就业意愿、出行方式等信息进行全面摸排,通过与务工集中地所在企业和政府部门积极对接,提前谋划“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返岗运输服务,实现从家门口到厂门口就业。(记者 田中全、杨绍功、马姝瑞、胡锐、吴涛、田建川、谢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