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局地仍有散发聚集性疫情发生——春运返程尽量错峰出行

2022-02-09 12:2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期间及节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当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各地要继续按照“五个不得”要求,分地区分人群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春节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密切关注各地的疫情形势,强化值班值守,分析研判风险点,指导各地快速有效稳妥地处置疫情,全国疫情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局部散发的聚集性疫情均得到了快速有效的处置,有的已经得到了控制,有的尚在处置过程中。

贺青华介绍,北京、天津的疫情总体趋于控制,黑龙江黑河的疫情已报告发生7例感染者,感染者的病毒序列结果显示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广西百色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约80%以上的感染者居住在同一自然村,空间聚集性明显,隐匿传播时间长、进一步传播风险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赴广西,会同当地建立扁平化的指挥体系,推动区域核酸筛查、流调溯源、风险人群排查等措施落实落地,尽快将疫情控制住。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贺青华提醒,目前全球疫情仍在高位流行,全国仍然有局部地区散发聚集性疫情发生,返程出行需坚持安全有序,尽量错峰出行。低风险地区应提倡高校、企业安排错峰返校返岗,鼓励各地组织开行农民工返岗“点对点”运输,降低旅途疫情的风险。在返程出行前,公众要关注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提前做好核酸检测等准备工作,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针对中高风险地区,一是严格限制出行,二是非必要不出行,三是非必要不前往。(记者 吴佳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