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冬奥遇大雪:北京为赛事提供“百米级、分钟级”精准气象预报

2022-02-13 16: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倪元锦)京津冀地区迎来降雪,本次降雪恰逢北京冬奥会期间,对正在进行的雪上项目而言,气象部门科技含量颇高的冬奥山地赛场核心区域“百米分辨率、逐10分钟”快速更新的“北京睿图”数值预报模式体系,在保障赛事中功不可没。

据了解,受东移高空槽和低层偏东风共同影响,12日夜间京津冀地区开始出现降雪。北京市预警中心、北京市气象台已于13日上午相继发布大雾黄色预警、暴雪蓝色预警。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迎新表示,当前至13日23时,北京市仍有明显降雪,14日3时后降雪逐渐减弱、结束。预计北京全市平均降水量4至8毫米,新增积雪深度4至8厘米,西部、北部相对明显,局地降水量可达10毫米以上,新增积雪深度6至9厘米。

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梁丰介绍,经多年科研攻关,冬奥气象服务保障方面,建成支撑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气象服务的信息网络,以冬奥赛场为核心,气象部门在北京城区、延庆和崇礼及周边地区共建设各种现代化气象探测设施441套,提升了冬奥赛区气象综合监测能力。

正在冬奥场馆执行赛事保障任务的延庆赛区气象服务组副组长时少英介绍,高山滑雪,运动员最关心的是风,尤其是阵风,其次是降雪等低能见度天气。

时少英表示,高空风速比较强,通过团流作用到地面后,风的脉动导致一阵风小一阵风大,可能对运动员在起跳后腾空的落地表现产生影响。因此,对风的精准预报,可以给裁判员、运动员、教练员及赛事保障提供重要参考。

据了解,高山场馆几条赛道按照国际雪联要求,布设了自动监测站,对风实现了三维垂直立体监测。“竞速赛道布设了8个自动气象站,竞技赛道布设了3个自动气象站,对气温、风、湿度、能见度、降雪可实现短时精准预报和未来趋势预报。”时少英说。

此外,为满足冬奥组委“赛事不停、交通不断”通行需求,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市运行保障指挥部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岩表示,扫雪铲冰保障工作方案预案实行预警管理,分区控制,涉奥区实施“一馆一策”,坚持“机械扫雪为主、融雪剂融雪为辅、场馆团队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原则,按照“雪前准备、雪中打通、雪后恢复”作业流程,重点做好场馆周边和场馆封闭线内的扫雪铲冰保障。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北京全市交通行业第一时间启动雨雪天气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带班值班、巡查检查、运行监测等工作,储备充足除雪物资,全力保障涉奥道路通行顺畅,加强公共交通运力储备,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