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可再生能源建设提速 绿色发展动力强劲

2022-02-13 21:27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进一步换挡提速,在先立后破的基础上,加速对化石能源的替代,为我国绿色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春节刚过,一个个可再生能源大工程、大项目建设就开启了加速模式。在甘肃酒泉瓜州,64台陆上最大型风机正在抓紧吊装。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160万千瓦大型风电基地建设如火如荼,今年年底建成后,每年可为京津冀地区提供超过50亿度清洁电能。在毛乌素沙漠,国内单体最大的智慧光伏发电项目,首批3万千瓦装机刚刚建成。在澜沧江沿岸的云南大理、临沧、普洱等地,风光水储多能互补基地建设的全面提速,一个个依托大型水电站建设的新能源项目,陆续启动建设。

目前,我国正在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加快建设黄河上游、河西走廊、冀北、松辽等七大陆上新能源基地;统筹推进川滇黔桂、藏东南两大水风光综合基地开发;建设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北部湾五大海上风电基地集群。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建设的同时,高水平的消纳利用也在同步推进,一系列能源科技攻关正在重大工程中加速实践。在粤港澳大湾区,世界最先进的柔性直流背靠背工程进入系统调试阶段。今年建成后,将把粤港澳大湾区电网进行合理分区,不仅提升电力安全供应保障能力,还将促进大湾区吸收利用更多的新能源。

就在几天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意见明确,“十四五”时期,基本建立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制度框架,形成比较完善的政策、标准、市场和监管体系,加快推动我国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7.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