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出台未来三年工作方案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气象服务能力提升

2022-02-16 15:26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国气象局印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到2024年,建成完善“技术先进、机制融合、服务精细、保障有力”的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体系,精细化到乡镇的气象灾害预警基本实现,农业气象服务更加精细化,农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接收率达95%,农村气象服务满意度稳定在90分以上。

《方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提高乡村振兴气象服务能力,重点增强农村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高农业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推动气象为农服务不断适应并更加满足乡村振兴多元化需求、气候变化对农业影响研究进一步深入,促使乡村振兴气象服务科技支撑更加有力、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方案》明确了六个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农村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提升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稳步推进气象灾害预警精细化到乡(镇、街道);加强农业气象风险防范,推动农村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加强科普宣传;完善农村防灾减灾部门合作机制,促进气象服务融入基层农村综合防灾减灾和社会治理体系。

二是突出服务重点,全力做好国家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保障。围绕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提供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的精细化农业气象服务,形成全国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体系;提高关键农时、重点用户气象保障能力,建立健全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转移机制。

三是趋利避害并举,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气象服务保障。接续做好定点帮扶和行业帮扶工作,持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气象服务,在防灾减灾、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探索、作为。

四是坚持需求导向,切实做好乡村发展气象服务保障。联合相关部门服务保障乡村产业发展,延伸农业气象服务链条;强化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保障;有效融入数字乡村发展。

五是加强研究分析,努力提升农业应对中长期气候变化能力。加强农业适应气候变化技术研究,开展精细化农业气候资源区划,形成全国粮食作物、重要农产品种植区划“一张图”。

六是夯实业务基础,大力提升现代气象为农服务能力。提升农业气象观测能力,科学优化农业气象试验内容,建立“智能网格预报+农业气象服务”业务体系和集约化服务流程。

《方案》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合作,在队伍建设和科技支撑上加大投入力度,统筹组织开展相关试点示范工作,确保各项部署落实落细。(叶奕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