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哈尔滨:劳动能力远程视频鉴定解群众难题

2022-02-18 17: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2月18日电(记者 梁书斌)作为黑龙江省人社厅劳动能力视频网上鉴定试点单位,针对身在中高风险地区、伤残无法行走等现场鉴定困难的群体,哈尔滨市在全省率先提供数字化鉴定服务。近日,哈尔滨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首次为15名工伤被鉴定人进行了劳动能力远程视频鉴定。

据介绍,使用时,被鉴定人只需手机登录“哈尔滨社保云平台”,点击工伤保险“远程鉴定”业务事项申报,上传个人病历等材料,待初步审核符合视频鉴定条件后,便可得到具体鉴定时间的电话通知。

为保证鉴定的真实性和公平性,当事人在网络端需要“人脸识别”登录,工作人员实时核对当事人头像与身份证信息,再由3名随机抽选的劳动能力鉴定医疗卫生专家,通过平板电脑单向视频问诊,并结合上传、邮寄提交的医学检查结果,经过线下集中讨论,最终提出鉴定意见。据了解,一次鉴定平均5分钟即可完成。

整个视频鉴定过程将上传至“人社云”存储并永久保存,鉴定由具有三甲医院主任级医师资质的专家组成员分别签字,共同研究确定结论。工作人员在鉴定系统中录入信息后,再将鉴定结论上传“哈尔滨社保云平台”,届时被鉴定人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收到带有电子印章的PDF版《工伤鉴定结论书》。

此项工作充分运用了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将行政工伤认定与劳动能力鉴定经办部门的数据交互,提高了经办服务的准确性,减少了《工伤认定决定书》等要件的提交环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